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工商局副局长:保证没有策划“砒霜门”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16
  从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发布农夫山泉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开始,已经过去13天,几个关键性问题开始聚焦:生产商的2次复检申请为什么被拒绝?海口工商局在承认“工作疏忽”后会不会道歉?总砷超标事件是否存在人为策划?

  本月6日,本报记者赶赴海南,约见“砒霜门”事件中部分关键人物,试图更清晰地还原事件本来面目。

  为何2次复检申请遭拒?

  王建禄:双方在具体环节存在矛盾


  11月26日,发布消费警示的第三天,海南海口市工商局主管市场工作的副局长王建禄就看到了一份由农夫山泉送达省工商局的《紧急报告》。这份报告除了质疑的声音外,还提出了对产品进行复检的要求。

  “其实并没有部分媒体说的那样,我们并非拒绝对产品进行复检,只是在具体的环节上存在矛盾。”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在9楼办公室和本报记者见面。他看起来很疲惫,情绪也很低落,“这些天几乎没合过眼睛。”

  他说,矛盾是关于复检机构和样品。“当时生产商要求在海南省质监局做复检,而我们觉得国家级的检验机构更加权威。对于复检的产品,对方主张市场重新抽查,而我们则倾向于仓库里的备份样品。”在这样的矛盾冲突下,海口工商局于11月27日将保密室内的初检样品备份,赶当天晚上最后一个航班,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那么,同样一批样品,为什么会得出截然不同两个结论?

  首次检验结论是由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的。当记者试图采访这个关键机构时,前后三次被“技术中心”的保安拦截。该中心发言人邝力的手机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任凭发送多少条短信对方也没有回复。和工商局方面的积极不同,技术中心的完全“封闭”态度让人疑惑。

  背后是否有外力介入?

  王建禄:我保证自己没有“策划


  “别人我不清楚,但我能保证自己没有针对该事件进行任何策划。”在采访中王建禄不止一次向记者表明这个观点。他承认自己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也承认自己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但对于坊间事件背后有人策划的传言,他并不认同。

  他说,11月23日,签发消费警示的时候已临近下班,在听到工作人员说抽检结果是5个产品不合格后,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蔓延,工商部门就要发布相关信息,并将“问题产品”赶紧下架。

  当时他并没有仔细看到底涉及哪些企业。“我想是权威部门作出的检测结果,值得信赖。”他说事情的经过就这么简单,而签发消费警示前并没有任何外力介入。他希望记者能把他的这个观点转达给农夫山泉。

  有31年工龄的王建禄没有想到,当时一个看似正常的决定,会将自己抛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海口工商为何“临阵换帅”?

  原局长:调令10月份就已下达


  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原局长何运杰调省工商局工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

  作为时任海口工商局第一责任人,何局长在“砒霜门”事件真相大白后,未作任何表态便翩然转身,离开了风口浪尖,引发阵阵议论。

  昨天,记者与何运杰取得了电话联系。何运杰告诉记者,自己并非在“出事”后选择离开。他说,调省局工作的调令早在10月份就已经下达,正在办理工作交接的过程中,发生了“砒霜门”。而他更表示,对农夫山泉的检测与信息发布,基本上是主管相关工作的副局长在负责,自己不太了解。

  之前王建禄也告诉记者,农夫山泉相关产品的消费警示,的确是自己签字后发布的。

  相关部门是否准备道歉?

  海南工商局长:要向省委省政府检讨


  尽管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南、海口两级工商部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农夫山泉合格”的消息,并尽力消除因“总砷超标”给农夫山泉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民众一直没有听到相关职能部门对“工作失误”进行道歉。

  王建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海南省工商局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在结果出来前他尚不能对“海口工商是否准备道歉”表态。而对于自己个人因工作疏忽签发消费警示,并给农夫山泉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要检讨并道歉。“无论我个人今后如何,调查组都一定会给消费者、给农夫山泉一个交代。”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蓝天路的海南省工商局。秘书处一位周姓工作人员说,因“砒霜门”一事,局里已经开了多次碰头会,当天的会议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还没有结束。他希望记者能再多给一点时间:“估计就在这一两天内就会有结果,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

  而此前,海南省工商局黄成模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调查组已找了一些当事人谈话,待查清事实后,会对公众有交待,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无论涉及谁,都要查清楚。黄局长并表示,对于该事件到底是工作疏忽还是故意为之,他们也很关心。“我作为省工商局主要领导,要对省委省政府作深刻检讨。”(鲍亚飞)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