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洲最大太阳观测站将建成 终极目标是太阳预报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08日10:02
建设中的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建设中的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亚洲最大太阳观测站将于明年5月在抚仙湖建成

  终极目标瞄向太阳预报

  近日热映的电影《2012》,讲述了太阳剧烈活动产生的大量中微子使得地球内部变成“火炉”,最终导致灾难的爆发。尽管这是夸张的手法,但也反映了太阳活动对地球有巨大的影响。在澄江抚仙湖老鹰地,我国新一代太阳观测基地正在积极建设当中,以便能更好地预报太阳活动。

  首批配置3台太阳望远镜

  记者了解到,首批将在该基地工作的太阳望远镜有3台: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YNST)、光学及红外太阳爆发监视望远镜(ONSET)以及太阳低频射电望远镜。预计到2010年5月这3架望远镜将进入调试观测阶段。

  据悉,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占地44.5亩,总投资2863万元(不含望远镜造价),目前正在新建YNST以及ONSET望远镜的观测室、综合楼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3039平方米。

  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是一架口径为98厘米的地平式望远镜,有效焦距约45米。终端主要配有两台垂直多波段光谱仪以及法布里-珀珞滤光器。主要的科学目标在0.3-2.5微米波段对太阳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和(偏振)光谱观测,从而同时探测太阳光球、色球矢量磁场及其动力学特征。

  光学及红外太阳爆发监视望远镜是由南京大学天文系研制的一台可实现计算机控制、全自动观测的赤道式太阳望远镜,主要在H\alpha、白光以及近红外HeI 10830 波段对太阳进行成像观测。它不仅可以提供3个波段的全日面单色像,同时还提供3个波段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太阳局部单色像。

  将成我国最优太阳观测站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ONSET望远镜观测室已基本成型,屋顶的莲花瓣式圆顶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而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的观测室及综合楼还在加紧施工当中。

  对于观测站的科学意义,项目负责人、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刘忠说,通过射电、光学以及近红外波段上获得的高质量的丰富的太阳观测资料,可以很好地研究太阳活动,特别是太阳爆发现象的机理,并试图提出更好的物理模型,从而预报太阳活动。

  该观测站建成之后,将成为我国目前最优良的太阳观测站,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地面太阳观测基地,同时也是世界上一流的太阳观测站点之一。

  记者 杨质高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