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经适房断供半年后复供遭疑:预留房源给谁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58
  武汉市经济适用房断供半年后复供,供应量多达1。1万套。上市大幕虽启,但时至昨日,武汉始终未公布房屋分配细节,1。1万套房最后归属引发多方猜疑。

  昨日,记者前往武汉市房管局咨询,结果非但未能释惑,反而牵出更多遐想空间。

  一问:1。1万套房“花落谁家”?

  今年初,武汉市政府将销售1。8万套经适房作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首。6月“六连号”弊案发生前,江城仅销售经适房7604套,弊案后一直停供直至本月复供。这意味着1。1万多套经适房要在年内集中销售。

  今年江城重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适房不再跨区销售,只能在本区申请购买。目前,1。1万套经适房指标和项目已分解到各区。

  然而,汉阳区居民张海涛却疑惑,上网查遍市、区政府网站,都没看到项目细节,汉阳区分配了多少套房,何时销售完?他无从知晓。

  记者昨日上网查询,仅有5个城区公布预售项目。在该市房管局官网上,公布的还是前年的经适房信息。

  房管局住房保障处一负责人介绍,全市指标分配是综合考虑各区困难家庭数量、楼盘地址、拆迁安置量等诸因素确定的。具体情况授权各区公布,因年底上市时间紧,部分区未能公布楼盘项目,明年再售房前,会提前公布项目详情。全市所有项目汇总情况,不便透露。

  6日结束的首批经适房预售登记中,2082套房仅1254人申购,多出的房源如何处置?武汉市经适房新规中对此未作明细规定。

  房管局住房保障处表示,可能会让持经适房资格证者直接买房,也可能调剂他用,到底如何处置还要商量。

  二问:预留的房源给谁了?

  武汉市经适房项目,是在预留拆迁房源和廉租房后,剩余部分才公开销售。此次销售亦如此,以“紫润·明园”经适房小区为例,有房源2871套,预留1771套用于安置拆迁和供应廉租房,公开外销为1100套。

  武汉市规定,经适房虽可预留优先出售给拆迁户,但前提是拆迁户也必须符合经适房购买条件,而且需要公示。

  然而,历年预留分配对象却从未见诸媒体公示。市民朱震东说,自己先后3次参与摇号申购,从未中签。而相当部分经适房却预留销售,到底卖给了谁不透明,这对摇号市民造成不公。

  市房管局一处长说,预留房源分配按规定是要给拆迁户中符合经适房条件的家庭,但近年武汉拆迁量迅猛增长。今年,该市拆迁量达到1500万平方米,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为顺利拆迁,安置拆迁户,不排除让部分不符合住经适房的拆迁户拿到房子的可能。

  事实上,这种可能更像是一种现实。上月底,在该市“黄埔人家”等预留房源较多的经适房小区,即使在上班时间,小区内依然停放了几十辆轿车。小区保安说,到晚上开回来的车更多,车位都紧张。

  三问:经适房价格怎么定?

  本轮首批上市供应的4个经适房项目,3个地处近郊的经适房全部遇冷。

  部分购房人直言,像“城开天兴花园”楼盘,每平方米房价达2700元—2900元,而与之接壤的黄陂区,配套更好的地段商品房单价也普遍只有2300元—3500元。

  翻阅武汉近几年上市经适房,房价几乎雷同,不论地段,只按楼层划分价格,且都在2600元—2900元左右。前日在江汉区经适房登记现场,多位市民发问,不分地段,这房价到底怎么定的?

  武汉经适房是由开发商自带土地报批开建,政府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收费。房价由开发成本、税金和利润、管理成本组成,开发商的利润不得超过成本的3%,且由物价局核定,实行最高限价。今年武汉最贵的高层经适房限价为2950元/平方米。

  一名从事经适房的开发商说,算上管网、绿化、道路等,小高层一平方米的成本就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由于购地成本透明,要想多赚钱,就得在建安成本上虚报。仅以外墙保温为例,用的材料不同,每平方米差价可达几十元,物价部门不可能一一核实清楚。“开发经适房,涉及几千上万种材料,实际上,没有哪一家开发商的利润低于3%的。”

  此次销售,众多困难群众弃购,主要原因是城郊经适房价格并不便宜,且配套难以跟上,“举全家之力,买了也不方便住”。

  省社科院研究员叶学平评价,经适房本是为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而设立的公共产品,其建设、分配、定价诸过程只要不涉秘,都应及时公开。信息不透明,很可能形成谋利空间,最终损害社会公平,造成对经适房制度的失信。

  怎样让经适房的销售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怎样让困难百姓买得起房、生活尽可能方便?面对经适房问卷,武汉还需要更多智慧、坦率和决心作答。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