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首次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拟增投286辆出租车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08日10:06

  昆明将首次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拟增投放286辆出租车

  昨日,昆明市举行《昆明市呈贡出租汽车经营权拍卖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对呈贡新区即将新增的286辆出租汽车经营权的出让方式、出让对象、及经营权管理的要求等内容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政府调整出租车经营权管理方式的战略决策,将对行业发展起到纲领性、引导性的作用,同时也是昆明市出租车行业管理的一个新的起点。

  昨天,昆明市召开《昆明市呈贡出租汽车经营权拍卖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对呈贡新区即将新增的286辆出租汽车经营权的出让方式、出让对象、及经营权管理的要求等内容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听证会共18名听证代表参加,其中17人原则上同意此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开拍卖出租车经营权将是《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昆明出租车行业进行依法、统筹、规范管理的新尝试。这不仅是一次拍卖,实际上是政府调整出租车经营权管理方式的战略决策,将对行业发展起到纲领性、引导性的作用,同时也是昆明市出租车行业管理的一个新的起点。

  首次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据世博出租车公司的计算机统计系统测试,目前昆明市主城区的出租车载客率为64,已接近峰值70,说明城区扩大,出租车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此次昆明拟新增投放的286辆,加上昆明市原有的6901辆,在主城区和呈贡新区运营的出租车数量将达到7187辆,会使市民打车更方便。

  据介绍,这是昆明市首次拟用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出租车经营权。今后只要新增出租车将全部采用公开拍卖方式。对于出租车车主们关心的目前主城区的6901辆出租车的经营权问题,听证会决策发言人表示,考虑到现有车辆的历史原因,政府部门将做专门研究,另行制定解决办法。

  286辆车分4组整体拍卖

  据介绍,今年2月26日,呈贡县运管分局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过程中,以行政审批的方式将286辆出租车经营权许可给呈贡县的4家经营公司,以平衡呈贡新区的运力。但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经营权出让要采取公开竞拍方式确定。”呈贡县运管分局的行政审批与条例相违背,因此决定取消其行政审批,改为拍卖。

  此次即将拍卖的286辆出租车经营权转让后,车辆全部使用“云AT”号牌,颜色为薄荷青、顶灯与主城区出租车统一。使用期限为8年,期满后由政府无偿收回。其经营范围为主城区和呈贡新区,出让对象为主城区和呈贡县内有出租汽车经营资质的企业。出让金保留价定为2万元/辆。拍卖后营运价格按照目前主城区出租车的营运价格执行,其管理也划归客管处。

  286辆出租汽车经营权分为4组进行整体拍卖,分别是100辆、76辆、70辆、40辆。据介绍,考虑到呈贡县原得到行政许可的四家公司已定购车辆的情况,为最大程度减少其经济损失,方案中对标的物设置了附加条件,即4个标的物的买受人,在已定购车辆完好无损的情况下,必须无条件接受,并承担车价款、车辆购置税等合法费用。

  经营权使用期内不得转让

  在拍卖方案中规定,取得经营权的企业,要聘用驾驶员实行公司化经营,经营权使用期内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或变相转让。公司也不得利用经营权,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收取“风险抵押金”、“财产抵押金”、“运营收入保证金”和“高额承包”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牟取暴利。出租车经营公司要按照规定,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为驾驶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费。公司收取的车辆租赁经营租金不得超出昆明出租汽车协会的现行指导价格,即每车每月不得超过4000元;收取的服务保证金不得超过5万元;不得巧立名目收取承包者任何额外费用。这些规定得到了听证代表的普遍认同。

  昨天的听证会共有18名听证代表参加,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以及出租汽车经营公司和驾驶员代表等。该方案将结合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做进一步修改。

  记者 马雪荣 实习生李思娴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