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余件辛亥革命珍贵文物武汉首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0:23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八日电(记者徐金波)孙中山“博爱”手迹、黄兴家训“笃实”手书、黎元洪题写“得天独厚”横披等一百五十多件辛亥文物珍品,八日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首次公开展示。

  据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梁华平介绍,该馆收藏有关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物数千件,历史照片一万多张。尽管此前设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黄兴先生生平事迹展览等基本陈列,恢复原貌并开放了军政府礼堂、黎元洪卧室、秘书处、黄兴召开军事会议会议室、孙中山会见湖北军政人员会客室等处。但仍有大量文物一直藏于库房,“紧锁深宫人未识”。

  为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到来,最大限度地全面展示该馆文物收藏面貌和特色,让民众了解那段历史,该馆特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东配楼一楼新设《馆藏珍贵文物展》,按照共和纪念瓷器、辛亥名人书画、辛亥志士宗谱、广告画月份牌、杂件等五个大类,展出了一百五十多件辛亥文物珍品,其中大部分展品国家一级文物,系首次公开展示。

  记者今日在馆内看到,众多纪念辛亥革命爆发和“中华民国”诞生的瓷器、记载有黄兴家世的《经铿黄氏家谱》、孙中山书写“博爱”真迹、黎元洪题写“得天独厚”横披、黄兴书四条屏等文物精品,以及数十件与辛亥相关的证章、函牍、木雕印版及地图杂件纷纷亮相。民国时期的广告画月份牌系列展品,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辛亥革命带给中国的社会变迁,极具观赏性。

  梁华平说,众多展出文物中,“彭汉遗赠孙中山花盆”形状独特,款识明确,画面寓意深远,堪称近代瓷中珍品,这是孙中山先生到过武汉的重要物证;“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一九一三年授予熊秉坤的“勋五位”(即辛亥革命第五位功勋)证书、证章,更是彪炳“熊一枪”首义之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