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冬季现秋景 市民担忧气候反常(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09:57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应该是天气寒冷大雪纷飞的日子,但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依然是斑斓的“秋景”。从湖滨远眺宝石山,淡绿的是山脚,棕红的是山腰,山顶墨绿中挑着几抹酒红,铅灰色的保俶塔立在当中;而在南边的一公园法国梧桐已经叶落满地,红得耀眼的鸡爪槭、黄灿灿的银杏,午后暖暖的阳光照射下,冬日的西湖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

  冬日里色彩斑斓的西湖,让游客和市民陶醉,今天下午,西湖边游人如织,很多人手上都拿着个照相机,时不时停步“咔嚓”一番,其中不少是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一位西湖手划船的船工指着宝石山说,今年冬天的西湖特别漂亮,这段时间,天气又不冷,真的感觉像秋天一样,双休日西湖边的人还要多。

  西湖冬日如秋因哪般?杭城这几年在西湖整治时选种的树种功不可没。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风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宝石山上以香樟等常绿树和落叶树居多,虽然也有一些到了秋天会变色的树,但因数量少,色彩不明显。2004年春天,杭州在宝石山上补种了银杏、无患子、黄连木等到了秋天叶子变成黄色的树种,以及鸡爪槭、红枫等变红色的树种,还有一种叫乌桕的树,根据土质的不同、叶子的颜色会成为红里带黄或黄里带红的不同颜色,非常好看。

  据介绍,杭州在园林绿化上一直比较注重四季景观的植物搭配,尤其是秋色叶的引种和种植。除了宝石山上,像北山路、南山路和曙光路种的是黄叶子的悬铃木,龙井路、虎跑则是红叶子的枫香,素有“九里云松”之称的灵隐路则在原苍松夹道的两边种了秋天树叶变成红色的鸡爪槭。而自2004年天目山路上因种上了100多万株红叶石楠,成为杭城第一景观大道之后,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红色、黄色的植物,在这些彩色植物的点缀下,城市日益灵动。

  景色如秋,是喜是忧?有人提出疑问:这是否与气候反常有关联?以后冬季是否会越来越短,甚至消逝呢?

  今年杭州的冬天来得特别早,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从11月11日至18日,杭州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1摄氏度,创下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纪录。浙江林学院童再康教授介绍说,树叶的颜色变化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天气变冷时,植物体内的叶绿素转化为叶黄素、胡萝卜素,叶子就由绿色变成黄色、红色。昼夜温差越大,色素沉积就多,树叶色彩就鲜艳。今年11月份的冷空气加快了树叶的变色,而冷空气过后少风少雨的晴好天气,让色彩斑斓的树叶挂在树梢上的时间特别长。但也有气象专家称,近十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带来季节的变化,秋天长了,冬季越来越短,这样的变化将直接影响生态系统,影响四季景色的更替。(梁臻)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