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官方首次预估碳排放峰值年:2030-2040(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2:47
  科技部部长万钢称精确时间难以确定,但希望“越快越好” 哥本哈根气候 大会昨天开幕

  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布尔(右一)和哥本哈根大会主席赫泽高(右二)与NGOCOP15的年轻人站在一起,展示呼吁与会各国达成新气候协议的标语。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昨天正式开幕,中国官方也首次明确提出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年份预期——2030年到2040年之间。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天在接受英国《卫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30年-2040年间达到顶峰,他希望中国能在此时间范围内尽可能早地达到峰值,并指出将采取必要的步骤以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是中国部长级官员首次公开预估中国碳排放的峰值年份。

  有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年份已成为昨天开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敏感话题。丹麦此前提出的一份大会草案要将全球排放峰值年定为2025年,遭到以中国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

  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有研究机构此前估计中国将在2020至2050年间出现排放峰值。《卫报》的文章表示,万钢提出的2030至2040年这个预估将时间范围大大缩小。但他也指出,未来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所以很难说峰值将会在这一时间区间的前期、中期或是后期达到。

  万钢说,“作为科技部长,我认为越快越好”,但精确的时间取决于如中国经济增长、城市化进程以及科技发展等等不确定因素。他补充说,如果中国继续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效,将碳捕获技术商业化并改变消费行为,在时间区间的前期达到峰值是有可能的。他表示,哥本哈根的重点将是建立资金转移的框架,而不是在数字上徘徊。

  这一表态也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观点相同。解振华在11月底的一次吹风会上称,峰值和碳强度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中国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植树造林的力度,强度下降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它的峰值会随之出现,“我们希望中国的峰值会早一点出现。”他说。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尽管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提出峰值年分,但在学术界,这个数字早已存在。万钢提出的是一个可能达到峰值的年限。“他使用的是一个十年的年限,时间跨度比较长,可以想象出这其中的不确定性有多大。”

  她表示,中国提出2030年至2040年间这样一个区间是有依据的,是根据中国目前和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水平做出的数字,但国际社会可能还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一个数字,而是希望中国越早达到峰值越好。据吴昌华介绍,国内也有学者提出中国在2020年就达到峰值。“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峰值的数字能达到多少?”

  印度拒绝制定峰值年分

  此前,哥本哈根会议举办国丹麦曾提出草案,希望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年为2025年,但这一提议随即遭到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拒绝。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表示,丹麦的提案“根本无法接受”,印度不会为绝对排放量达到峰值设定时限。

  拉梅什说,“我们希望作为方案的决策者,而不是破坏者。我们已经确定了4个"不容讨价还价"的立场,其中包括不设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以及不确定碳排放的峰值年份。”

  他明确指出,印度的谈判立场保持不变。此前,政府与谈判代表之间出现不合,两名谈判代表曾决定退出前往哥本哈根的团队。拉梅什表示,已经同两人进行了“必要的和富有成效的”讨论,他们将前往丹麦。

  吴昌华表示,科学界的期望是,在5-10年内,全球的碳排放就能达到峰值。“如果大家都认同这样的前提,那么发达国家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因为发展中国家还要发展。”她表示,这需要发达国家迈的步子更大,做出更大的承诺。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也需要变得更大。

  美国提供14亿美元?

  至于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资金问题,联合国已经承认,发达国家不太可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提出对发展中国家财政支援的具体方案。

  联合国气候变化事务最高官员德布尔称,富国可以就2020年前集体提供的资金总额作出承诺。“我认为它们能够就一点达成共识,即每年将需要1000亿美元的较长期资金,并将就(未来3到5年的)短期资金达成协议。”德布尔表示,“更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这1000亿美元在各个国家之间应如何分摊。准确地说,要在哥本哈根就此长期成本分摊达成协议,将会非常困难。”

  上周末,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英国首相布朗商议后,仅同意每年拿出1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准备提供帮助贫困国家的“快速启动”资金。英国可能会提供约8亿英镑,美国的数字约为14亿美元。英国首相布朗曾提议,为发展中国家成立一个100亿美元的基金,但尚不清楚哪些国家将提供捐助。

  吴昌华表示,“这肯定不够”。发展中国家曾经提出让发达国家平均每年拿出GDP的0.5%至1%。现在来看,发达国家承诺的与它应该做的相差甚远。“你不能提出一个愿景来,而实际承诺没跟上去的。我们怎么可以接受?”吴昌华反问。

  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前气候和能源大臣赫泽高也表示,这种承诺对于说服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就减排作出正式承诺至关重要。“对于哥本哈根大会的成功,意义最重大的就是发达国家拿出实实在在的资金,”她表示,“我们必须获得延续至2020年的长期资金,而且所有发达经济体都必须做出实质贡献。”

  相比之下,德布尔似乎更为现实。他称,哪怕只是就2020年前能够提供的资金总额达成一致,也是前进了一大步。“如果你认识到长期资金将是必需的,那就取得了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