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拟规定:雇主应确保家政员不与异性成人同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0:42
  福建省家政业终于有“家规”了。昨日,福建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正式推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行业公约》(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消费者应确保家政服务员不与异性成年人、青年人同居一室(生活不能自理者除外)。

  首次明确“家政服务”定义

  据了解,此次的行业公约意见稿中,首次向社会明确了家政的概念。

  据公约定义,家政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为满足家政服务消费者需求而提供的以家庭保姆、家庭护理、家居保洁、家庭护老、家庭烹饪、家庭园艺、家庭接送、家庭维修、家庭搬家、婴幼儿看护、家庭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有偿服务。

  家政服务员需持证上岗

  家政市场供不应求,长期以来大部分家政从业人员都未经培训就直接上岗,今后这一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意见稿中规定,家政服务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并取得政府或家政行业协会认可的培训合格证书后方能上岗。

  除此之外,公约对经营者的行为做出严格规定,严禁唆使家政服务员哄抬价格或有意违约骗取服务费用;严禁发布虚假广告或隐瞒真实信息误导消费者;严禁长期扣压、拖欠家政服务员工资或收取高额的管理费用,以及其他损害家政服务员合法权益的行为等。

  家政员每月可休息四天

  在纠纷的解决方面,公约规定,在合同约定服务范围之内,由于家政服务员的责任造成消费者损失的,消费者有权追究其责任,要求相应的经济赔偿。但由于消费者原因,造成家政服务员人身、财产损害的,家政服务员可以向消费者要求赔偿,经营者应当对家政服务员予以协助。

  消费者应确保家政服务员不与异性成年人、青年人同居一室(生活不能自理者除外),每月应安排家政服务员四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基本睡眠时间。

  此外,《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行业公约》(征求意见稿)附合同范本目前已全文上传在福众家政网(www.fzjzw.com)、福建妇女网(www.fjwomen.org.cn/)以及海都网,市民可以上网浏览且于12月20日前将反馈意见提交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福众家政网或者拨打968111海都热线。(海峡都市报记者陈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