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债务危机不改全球复苏势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09:51
  在全球经济回暖、投资和商业信心回升之际,近期迪拜债务危机的爆发迅速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连锁,新一轮投资恐慌导致全球股市纷纷下挫。但业内专家认为,迪拜危机仍属局部危机,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过危机虽然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不大,但热钱流入、外资退出等潜在间接风险值得警惕。

  局部危机不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后,面对新一轮投资恐慌,全球都在关注这场危机是否会引发又一轮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不少专家表示,鉴于迪拜的债务规模以及阿联酋政府的雄厚实力,迪拜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不会是灾难性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迪拜债务危机和雷曼兄弟公司危机不可同日而语,这不是发生在一个世界金融核心的具有系统影响力的一个金融危机的事件,而是局部发生在金融系统之外一个大型企业资不抵债的危机,所以它不会带来新一轮金融风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比较小。与冰岛当时发生危机相比,迪拜此次危机发生的时间是世界经济止跌反弹、国际金融环境改善、全球流动性增加之际,由于当前外部环境比较好,融资渠道比较多,处于危机中的迪拜世界公司成功重组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预计迪拜不会陷入冰岛当时的危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指出,迪拜危机是因为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资金链条断裂、工程项目太多而停工所造成,是实体经济的危机。这一危机本应与欧美由金融衍生品价值缩水导致的房地产价格暴跌同步反映,但由于金融危机期间债务没有到期,国际资本又大量流向迪拜,迪拜的债务问题在过去一年才没有显现。因此,迪拜危机可以说是旧有危机的新反映,并非一场新的危机,不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实质影响。

  专家认为,债务危机与金融衍生产品导致危机不同,前者杠杆率较低,传染性不强。目前,迪拜世界公司只是将偿债日期推迟了六个月,是资金链临时的断裂,而其自身拥有的地产项目和港口资源都是优质资产。即便迪拜世界破产,西方国家银行也会沿用处理墨西哥、韩国企业债务危机时的方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危机国家政府提供救助资金,让危机国家的企业债务转化为政府债务,避免企业破产,保障了银行的安全。

  此外,由于迪拜是中东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其非石油贸易占阿联酋国家的70%,依靠设立自由贸易区和免税吸引外商,其旅游业发达进而带动大量房地产投资。专家认为,迪拜的贸易、港口经济和休闲、旅游等非石油经济增长性比较稳定,债务危机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得以解决。警惕危机对中国经济间接影响

  迪拜债务危机的出现,使得近期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美元、日元和各国国债成为资金避险的场所,新兴市场、股票和商品市场则遭遇了资金的流出。专家一致认为,这场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危机的间接影响应引起高度警惕。

  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后,中国多家大型企业相继就其在迪拜的相关项目发布公告。据了解,我国大型上市银行和投资机构几乎没有持有迪拜债务。

  陈凤英说,迪拜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目前中国投资主要在美国,在迪拜等中东地区大的投资较少。即便有大的投资,中国企业也有能力通过融资化解危机影响。

  陈炳才认为,除了少部分中国公司以及涉及到的国内银行之外,其他中国企业受到直接影响的并不多。因此不会受到危机的直接牵连,但需要关注危机的间接影响。

  专家认为首先要警惕热钱流入压力增大。陈凤英说,迪拜危机爆发后,热钱可能重新调整,对经济增势强劲的中国可能会有影响。当前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上升,欧元亦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在先期热钱已经大量进入香港,大陆股市和房地产泡沫已经很大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热钱流入压力还会上升。

  其次,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投资可能受到冲击。长期研究迪拜经济模式的中国安邦咨询公司首席研究员陈功说,迪拜事件最大的问题是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模式信任是否可以持续,如果迪拜摧毁了全球资本的信任,那么毫无疑问将引发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巨大冲击,并且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不仅因为中国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还因为国际资金的流入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再次,迪拜的债务危机唤醒了投资者对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的警觉,势必对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带来影响。陈凤英认为,透过迪拜危机,新兴市场公司在世界投资需要更加谨慎,当外部投资大环境出现逆转时,新兴市场可能比发达国家更难解决出现的问题和风险。

  此外,尽管迪拜危机短期内导致美元汇率出现反弹,但专家认为,长期来看美元汇率编制趋势不会发生转变。因此,人民币还是应采取积极措施抵消部分当前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高涨的影响。启示:警惕资产泡沫风险

  专家认为,迪拜危机暴露出其增长模式中的资产泡沫风险,给全球和中国经济带来诸多启示,中国应吸取教训及早对政策进行调整,避免风险演化。

  透视这场危机,迪拜以金融融资和发展房地产起家,近些年石油美元和国际金融资本的涌入支撑迪拜房地产价格快速提高,棕榈岛和尚未建成的迪拜塔是其标志性建筑。

  专家认为,反观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同样在过度依赖着房地产业来带动经济的增长,如果房地产泡沫在未来持续酝酿并最终破灭,必将给国内普通民众、商业银行以及整个宏观经济势必造成沉重打击。

  对于中国如何应对迪拜危机,专家建议,近期中国应加紧控制热钱流动,尤其要避免热钱大规模流出中国市场的情况发生;同时要严查涉及迪拜业务的中国公司及其银行信贷,密切监控相关机构的受损和资产恶化情况。

  此外,为避免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还应进一步向全世界解释人民币稳定有益世界,同时要密切跟踪恐慌性资金的退出,从而稳住在中国的外资,稳定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的评级。

  陈凤英主张,我国领导层应对外界淡化刺激政策口径。目前我国V型复苏已经出现,但很大的风险不是低增长而是反弹过快引起的资产泡沫。她建议,政府应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及时调整政策,但政策是否将调整不宜过于透明,未来半年内还是要少说多做。同时,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要逐步释放预期。政府还应收紧房地产优惠政策,适当控制房价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减少新增贷款。

  此外,陈凤英提出,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也应从迪拜世界公司投资战略中吸取教训,战线不宜拉得过长,同时对海外投资风险的预期和评估也要加强。她指出,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刚开始,前期投资主要在金融,风险较大,目前作出分散也是应该的。中投对资源领域的投资也是出于多元化的考虑,多元投资很必要,但要注意战线不要太长。此外,鉴于世界经济形势多变,研究团队一定要及时跟踪国际形势,出现风向要及时调整。尤其在国际形势突然逆转时,一定要有应对。(记者 韩洁 安蓓 姜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