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渝拟再投1350辆出租车 要求新增车不得在下午交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09:51
  在现有8894辆出租车基础上,(重庆)主城区拟增投1350辆以内的出租车,以缓解市民打的难。

  昨天(7日)上午,我市举行主城出租车投放听证会。听证代表们对投放无异议,但绝大多数代表希望能将新指标更多地投给讲诚信、服务好的出租车企业。

  此次投放指标有偿使用期限为8年,使用费为1.5万元/年,首批投放车辆有望在本月(12月)底前上路营运。

  打的难 千人只有1.4辆

  听证会上,市运管局党委书记何宗海在陈述中说,主城区现有出租车8894辆,千人拥有量只有1.4辆,与“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的国家标准有较大差距。目前,北京出租车千人拥有量约为5.5辆;上海为3.5辆;成都约1.8辆。

  按照《重庆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出租车年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高于60%或基于市场需要,应当增加投放出租汽车客运特许经营权指标。据统计,今年(2009年)1~10月,主城区出租车辆有效里程利用率达70%以上,直接反映出租车尚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特别是节假日,出租车供求矛盾更突出。

  1350辆分批分期上路

  主城区出租车到底有多大缺口?何宗海用了两个计算方式予以了解释。

  第一,按年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不低于60%计算,主城区出租车总量可达10791辆,还可投放1897辆。第二,按“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标准计算,主城区出租汽车数量应达到12083辆,还可投放3189辆。

  何宗海表示,基于既要缓解打的难,又要维护行业稳定的原则,此次投放拟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一是向出租车经营者投放指标;二是向国有公交企业投放指标,解决在营运过程中的政策性亏损。同时,指标不采取一步到位,而是控制在1350辆以内。指标有偿使用期限8年,指标有偿使用费1.5万元/年。

  据透露,此次出租车投放工作拟在12月中旬开始启动,分批分期进行,首批新车最迟12月底上路。

  驾驶员收入无大影响

  何宗海表示,适度投放一些出租车,会对驾驶员收入产生一定波动,但总体影响较小。

  根据统计数据,2007年,主城区出租车单车日均营业收入为688.3元;2008年,主城增投1288辆出租车后,每月单车营业收入也保持在700元以上,12月甚至达到794.4元;今年5~7月,因“7字头”公交车退出,投放519辆出租车后,单车日平均营业收入仍保持在800元以上。

  新增车不得在下午交班

  我市现有出租车绝大多数都将交接班时间定在16时,造成市民在交接班时无车可坐。

  何宗海说,为缓解原有出租车交接班期间打的难,运管局对新投放的车辆作了特别要求:一律不得在中午1点—傍晚7点之间交接班。

  同时,还要求企业全额出资购置车辆,办理相关手续,并规范用工,依法缴纳驾驶员基本社会保险,不得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等任何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如果主管部门一旦发现企业没有兑现承诺,将从严处理。

  代表声音

  更换车型提高档次

  陈有星代表:现有出租车形象太差,一些车因车型所限,后备箱放不下行李包,急需更新换代、提高档次,价格也可作一定调整。

  何宗海:车型投放与消费水平相关,如前两年投放的蒙迪欧就因档次过高而至今亏损。对于运价结构,此次暂未考虑调整。

  发展电话预约业务

  张丁非代表:出租车行业应学习一些发达城市的做法,除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外,发展电话预约出租车业务,以满足高档次客人需求。

  何宗海:由于我市现有出租车公司不够大,因此暂不具备开展电话预约业务的能力,运管部门将促进出租企业整合资源,尽早尝试这个服务。

  驾驶员三难需改善

  秦世华代表:出租车驾驶员就餐难、加气难、如厕难“三难”近年来有所改善,希望在投放的同时,再尽力解决好“三难”,否则仍达不到缓解打的难的目的。

  何宗海:该交委运管部门办的将全力办理,不属职责范围的,将及时转告并加强协调。

  加大打击黑车力度

  王修贤、廖永建代表:2元燃气附加费的征收,为黑车提供了更多生存空间,在投放的同时,要加大对黑车、摩的载客、面的跨线经营等打击力度。

  何宗海:运管部门下一步将展开研究,并与其他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记者 冉启虎 文 毕克勤 图)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