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专家称气候门阴谋论存在 非科学家愚弄全世界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8日11:12

  “气候门”阴云笼罩哥本哈根

  水均益: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世界著名的童话之都,今天,这个童话一样美丽的城市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今天下午5点钟,已经被世界各国媒体讨论和关注了很久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这里召开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五千多名代表云集哥本哈根,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超过一百位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将参会。他们聚集在哥本哈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地球——我们的生命之舟正处在危机的边缘,我们要一起来拯救它。

  那么在会议开始之前,在哥本哈根街头到处出现了很多有关气候的小的变化和图示,在街头、机场人们随处可以看到一些国家领导人的画像,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奇、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但是展示的是这些领导人在2020年,也就是将近20年以后的样子,上面还写着:“对不起,我们本来能够阻止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

  用这样一种悲情,或者带有强烈压迫力的还有其它一些东西。比如说在哥本哈根还有人用冰做的北极熊。当这个会议在两个星期过程当中,北极熊被逐渐地消融,最后变成钢筋做的骷髅的样子。提醒人们,已经无路可退了。

  还有人在哥本哈根的水当中放入了一些小孩的模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这样的,也是提醒人们,由于地球变暖,水平面上升,很多孩子会处在危险当中。用这样一种悲情或者悲壮的氛围来烘托这次大会,当然希望人们共同想办法拯救地球的环境。但是与此同时,一个被称为是“气候门”的丑闻却在全球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说,所谓全球气候变暖其实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谎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气候门”事件源于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电脑服务器被黑客入侵事件,网络黑客上个月17号,在一个气象科学家网站上传了一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文件,披露在英国气象学家之间交流的电子邮件证明,气候变暖是不可靠的。随后,多达16兆的这些科学家的电子邮件和其它文件在网上公开。东英吉利大学随后发表声明,确认本校服务器被入侵,上千封电子邮件和三千多份有关气候变化的文件被盗载,从被公布出来,并在网上传播的文件中,人们发现在气候变暖派科学家交换的邮件里面,暴露了一些令人震惊的现象,有关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始数据,特别是不利于气候正在变暖的数据,可能已经被销毁,科学家自己对气候是否变暖也表示怀疑,现存用于证明气候变暖的数据被人为修改等等。

  一时击起千层浪,被称为怀疑论者的反气候变暖派认为,这证明有些科学家在气候变暖问题上正在撒谎,也有些人对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是否会成功表示怀疑。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6号在哥本哈根表示,尽管有个别科学家在研究气候变化问题中存在不严谨的行为,但全球2500名的科学家的研究工作是严格和经得起检验的。目前,东国吉利大学已成立了独立调查组,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在明年春季公布。

  水均益:

  据我们了解的最新情况,在今天开幕哥本哈根的气候会议上,有关联合国的负责人也表示要成立国际性的调查小组,来调查这个事。但是我们今天两位特约评论员,我们请他们来给我们做一个分析。有一些专家,还有一些世界的领导人听到这个消息说,这是对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扔下的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或者一颗地雷,您的观点是什么?

  正在评论:“俄罗斯黑客揭开“气候门”?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关于气候变暖的阴谋论说,已经不是这次,持续了很长时间,包括美国很多石油公司资助的一些科学家在说,现在大家拿了一个比较短的尺度,50年的尺度,100年的尺度,比如说1906年到2005年这一百年间,地球的温度上升了0.74度,如果说这一段时间,他们后来又拿了后50年,就是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50年,测算了一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当然二氧化碳不仅仅是温室气体的全部,还有甲烷、氮氧等等,二氧化碳排放,现在公布出来的是由于人类活动主要是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地球变暖。但是另外有一批人,不是这个原因,还有其它的原因,大自然本身碳循环很大,人类占了很小,这是第一。还有一种认为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轴线发生了变化,原来照射地球的角度发生了变化,使得地球变暖,而并不是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

  水均益:

  还有人认为在地球几十亿的生命历程当中,其实这样的这种变暖或者变冷已经有过很多回了,并不是我们最近才看到的。

  宋晓军:

  那是另外的尺度,现在大家都局限在这一个尺度内,比附说100年、50年的尺度内有两种争论,一种说是碳排放,一种说别的元素。

  正在评论:“气候门”会否影响哥本哈根大会?

  水均益:

  这次的所谓的“气候门”这样一个丑闻暴出来是英国的一所大学,但是有些所谓支持派,支持气候变暖的一排,说怎么可能,我们是全球两三千个科学家联合做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这不能说明一个问题?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是同意这种看法,一个大学的数据能造假,但是全世界的数据能不能造假?东英吉利大学自己可以说谎,但是全世界其他两千多个科学家是不是在说谎?首先我们要纠正一个问题,阴谋论我承认是有的,但是不是这些科学家在蓄意编造一个阴谋愚弄全世界,特别是我们国内很多网民第一反应就是发达国家在愚弄发展中国家。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想清楚。

  水均益:

  不是光是我们国内,很多发展中国家现在都在说,是不是你们这些发达国家忽悠我们?

  专家观点:一所大学是撒不了弥天大谎的

  叶海林:

  但是发达国家自己在这里面也是争吵不休的,如果他们是一个惊天大阴谋的话,他们自己为什么要吵来吵去,而且吵得似乎比我们还认真,因为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只是谁出钱的问题,发达国家的矛盾可是谁要多减1%和少减1%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就是就业那么简单,给发展中国家拿了还能够刺激就业。如果是发达国家不相信的话,他们就没必要为这些数字辩论。特别是美国,全世界所有的阴谋,我们都认为是美国人干的,其实在这个事情上是说不清的,因为美国是一个顽固地抵制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他显然没有什么动机在这里面去说谎、骗人。

  我们还要注意一件事情,关于阴谋论还有一点,除了国家以外,哪些公司最有动机?石油公司,现在都是以碳氢能源为基础,他们最有理由反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跨国公司,但他们同时也是花最多钱资助新能源的公司,如果他们说谎的话,他们为什么要资助新能源,花这么多钱,无非为了保证将来有一天碳氢能源消耗殆尽以后,他继续作为能源巨头存在下去。从这个思路来说,他也没有必要说谎跟自己过不去。

  水均益:

  所以尽管这次大会在召开的时候,面对一种所谓“气候门”的阴云笼罩,但是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个星期里面,真正的焦点还是要集中在到底我们怎么来拯救这个世界,到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能达成一种什么样的妥协,最后能够这个月的18号,会议闭幕的时候,能够拿出一个真正的协议来,最终来采取行动,挽救我们这个地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