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券商看市:2010年A股市场超预期因素在哪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1:07
  就目前已出炉的策略报告看,2010年券商策略呈现惊人一致

  时近年末,不少券商发布了2010年度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而就目前已出炉的策略报告看,2010年的券商A股策略呈现出惊人的一致性。如宏观经济上均认为2010年经济将较2009年继续回升,GDP预测值大部分在9%-10%之间;普遍认为实际通胀压力不大,在3%~4%;普遍看好消费,对于投资和出口有分歧;对全部A股盈利增速的预测,集中在25%-30%的区间;对上证综指的预测,下限没有低于2600点的,上限也不超过4600点,意味着对2010年指数的大多数预测,下跌空间不超过30%,上涨空间也不超过40%。

  问题是,在如此一致的预期之下,行情的波动往往会脱离预期的轨道。那么,致使行情超预期的因素可能来自哪里?我们设想了以下四种。

  可能一:盈利增长。首先,盈利增长有可能高于26%~30%的一致预期。根据季度利润环比增长的历史规律,通常一、二季度环比上升、三四季度环比持平或略降。我们发现,一季度环比增长15%,二季度环比增长8%,三、四季度环比下降6%,即可实现全年27%(兴业策略的预测值)的盈利增长。而在历史上经济增速上升的年度,一季度15%、二季度8%的环比增速都是比较低的。但是,即使2010年业绩增速达到35%或者更好,也无法和2009年的超预期相比。此外,如果2010年遭遇银根收缩、利率不对称变动等宏观调控,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可能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进度超预期。当前,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能否在2010年推出,投资者多有疑虑。我们判断,2010年推出这些金融创新品种的概率较大,因为有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直接融资功能。而一旦推出的信息确定,将提升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进而导致市场走向全面泡沫化。但是,如果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推出之前,A股整体已经有较明显的泡沫,我们判断,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最终将刺破泡沫,引发市场的大幅震荡。

  可能三:通胀超预期。当前对2010年通胀的判断偏乐观,几乎没有什么机构认为会出现较高的通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强烈的通胀预期可能影响生产和生活活动,引起通胀的自我实现,最近食用油提价引发超市抢购,即是通胀预期的作用。而一旦通胀超预期,可能导致股指上下波动区间加大。

  可能四:政策退出的进度和经济增长点。当前,市场对于中国政策退出、经济结构调整的预期过于强烈。但是,2010年上半年,为巩固复苏,欧美经济体的政策调整力度很可能低于预期,中国经济政策退出节奏也处于观察期,因此,保增长相关的经济措施继续执行,海外热钱流入、阶段性信贷高增、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超预期的概率提升,估值的波动空间也可能超预期。(兴业证券李彦霖张忆东)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