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俄罗斯夜总会爆炸 > 09俄夜总会爆炸消息

俄大火4名嫌犯被指控 专家称对中国产品给出预警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8日11:15

  俄罗斯大火,烟花惹的祸?

  水均益:俄罗斯那家夜总会的大火着了以后,今天俄罗斯全国降半旗,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举国悼念彼尔姆夜总会火灾的死难者。据我们了解,截止到6号,这次火灾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12人,另有140多人受伤。俄罗斯检察院也以玩忽职守罪名对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指控。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再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员会6号说,初步调查显示,火灾极有可能是违规燃放烟花引起的,但是也不排除是电线短路所致。根据透露,当天夜总会燃放的烟花种类属于室外烟花,禁止在室内燃放。此外,夜总会内没有安装自动灭火装置,根本不允许燃放烟花。消息还说,夜总会内部装饰物燃烧产生的浓烟含有剧毒,以至于有的人虽然跑到了街上,但是由于吸入有烟雾而不幸死亡。目前130多名伤者当中近一百人,已经被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车里亚宾斯克市,部分伤员因为无法承受长途飞行,而仍然留在彼尔姆市接受治疗。

  俄罗斯检察院发言人6号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表示,检察院将以玩忽职守等罪名对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指控,目前这4人已经拘押候审,其中包括夜总会的老板、执行经理等。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恶性事故,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依古当天说,群众大规模集会时,应该严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展开突击检查,有关部门正在起草提高夜总会等场所消防安全要求的条例,随后将提交司法部和政府审核。

  水均益:

  在我们关注这起在俄罗斯发生这场巨大的灾难同时,今天我们也得到了一个消息,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要求俄罗斯全国各商场要严查从中国进口的所谓劣质烟花爆竹,以确保新年的安全。有报导说,俄罗斯有关部门在怀疑这次造成夜总会火灾由于燃放的是中国制造的烟花,这个消息现在还没有最终证实是不是属实,但是确实是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要求查烟花的质量,如果真把板子打到中国的话,我觉得这有点太匪夷所思了。

  正在评论:违规燃放烟花可能是火灾原因

  叶海林:

  一个巴掌拍不响,发生了火灾,不能把所有的板子全落在烟花上,我们知道这次火灾有很多原因,其实所有的火灾都不是一个原因引起的,造成重大伤亡火灾原因,都是多方面,一个因素群的结果。这一次只有一个出口,天花板上很多都是易燃材料造成,没有能够紧急疏散,在室内燃放了室外才能燃放的烟花。烟花是不是劣质只是这次火灾的最后一个原因,甚至可以说它不是一个主要原因,把板子打在烟花上有欠公道。但我们同时也说,我们对俄罗斯在新年来临之前加强烟花的管制和检查,我们能够理解,作为一个正常的加强消防检查的工作,我们是能理解的,我们希望俄罗斯政府把板子打在劣质烟花上,而不是打在中国烟花上。

  专家观点:一个巴掌拍不响 板子不能全打在烟花上

  水均益:

  而且你要加强的是消防安全的管理,因为在这之前报导也已经说了,这家夜总会已经两次被警告,由于它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得太差。所以看到这个消息,我感觉到非常吃惊,怎么回事,俄罗斯人怎么有点不过脑子,直接还专点中国的烟花。

  宋晓军:

  确实是这样,其实彼尔姆市,如果熟悉军事的话知道,它是一个俄罗斯远程火箭的生产地,能生产这么高级的远程火箭,全世界可能没有几个国家能生产,火药做得非常好,其实远程火箭主要是发射药,它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或者我们说已经连续被处罚了两次的消防事故,这个城市造这么多火药,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如果说是中国的烟花的话。

  水均益:

  或者有嫌疑的话。

  宋晓军:

  如果正常渠道出口,中国在出口烟花的时候,一定上面有标明在哪儿燃放,有一些限制条件,而且分销商仓储是不是中国的,还难说,销售给什么人,交待没有,零售商说要卖给什么人,要告诉人家怎么看,像吃药的时候,怎么服药一样。

  专家观点:“瘸腿马”事件至少给中国产品一个预警

  水均益:

  您的意思是我们防患于未然的话,应该把有些工作做在前面,以便防止有人一有事现在在国际上,动辄把板子打到中国,我们中国制造、中国产品无论从小到大都变成了问题,但是实际上刚才叶先生说的对,这个火灾的真正责任,它的恶劣性质,俄罗斯人自己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了一段很狠的话,我们来听一下。

  (播放短片)

  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统:

  在我看来 (有关负责人)既没有大脑也没有良知,而且还对所发生的事情麻木不仁,我看到报告里说,他们当时竟然自己逃跑了,他们应该受到法律最严厉的惩罚。

  水均益:

  当事人都跑了,火一着起来都跑了,这完全是一种人为的疏于管理,甚至是漠视,没有心肝、头脑,这样一种感觉。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像俄罗斯这种国家,很多的基础设施,像这样的夜总会非常简陋,所以这也应该是他们引起

  注意,不光是他们,全世界都应该引起注意。

  宋晓军:

  在这么简陋的夜总会,违章燃放和劣质烟花是两件事,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说烟花是劣质的,如果拿出来是劣质那令说,当然如果拿出来是劣质,如果真是的话,我们可以改正。

  宋晓军:

  而且现在俄罗斯媒体报导说,那是很小的几间平房改的,消防的标准完全都不达标。

  叶海林:

  梅德韦杰夫总统说要给他们法律最严厉的惩罚,我们希望这件事情能够最后付诸实施,最严厉的惩罚能落在害群之马身上,但是不要落在戴罪羔羊身上。劣质烟花,如果最后查出来真的是劣质,俄罗斯首先惩罚的是进口的海口,然后再说其它国家是不是非法向他出口劣质烟花,要分清楚责任,管好自己的人。

  水均益:

  那应该是最后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谁让你放的。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卖菜刀,你拿菜刀杀人,回头赖我王麻子菜刀。

  叶海林:

  这是美国宪法的一个基本原则,枪杀人还是人杀人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