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调查显示过半人认为气候异常自己没错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8日11:19

  过半人认为气候异常自己没错 环保人士提醒注意细节

  昨日开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共同商讨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会议将商讨《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的后续方案。

  如果《哥本哈根议定书》不能在今年的缔约方会议上达成共识并获得通过,那么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之后,全球将没有一个共同文件来约束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将导致人类遏制全球变暖的行动遭到重大挫折。因此,哥本哈根会议上即将签订的协议,也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

  作为万里之外的一个普通老百姓,它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商报联合其他媒体做了调查。

  商报记者 郑筱倩

  有人破坏环境 57.8%的人会观望

  对于发现有人破坏环境时,您会怎么办的问题,有57.8%的人选择了观望。

  崔晟认为,这说明了我们环保教育这一块的缺失。环保教育应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可以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敬重。对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大有裨益。

  但是,目前很多家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还停留在学跳舞、学弹琴、学画画等阶段;学校呢,认为进行环保教育会挤占正常的课时,也不太欢迎。

  不过让崔晟感觉比较欣慰的是, 97%的人认为各个学校非常有必要开设环保教育课。

  目前,自然之友河南小组正通过“绿希望”这个项目,让志愿者把环保理念带到孩子身边。

  近九成人愿意为环保奉献一点力

  如果您在洗手间洗手时会主动半开水龙头吗?62.9%的人认为会。

  而如果看见公共场所的水龙头一直在流水,您会去关吗?88%的人也选择了会。

  但是如果水龙头坏了关不住,42.2%的人选择了扭头走人。

  崔晟认为,前两个问题的结果,说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节水意识,这是好现象。不过这种情况目前还只停留在举手之劳上,如果有点麻烦,很多人就会选择放弃。

  所以看到85.8%的人愿意为环保事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崔晟还是提醒大家,几乎每个人都有环保的激情,但是把它当成一种习惯的人,还很少。

  人类能否改善环境?表示肯定的人有37.8%,表示悲观的人有17.1%。

  一半人认为气候异常与自己无关

  气候越来越恶劣是否有自己的影响?51.3%的人认为与己无关,12.7% 的人还认为通过行动,有效改善了环境。而36%的人承认,自己是气候恶化的推手。

  王先生就坦然地说:我上班骑电动车,气候越来越恶劣,我就是一个受害者。

  环保民间组织自然之友河南小组组长崔晟认为,气候变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能增加了碳排放。比如不使用节能的洁具、随手丢弃电池、出门不爱关灯、图方便喜欢用塑料袋等。

  对着这些行为,王先生一看,他还真有这些毛病。

  通过调查,74.9%的人经常使用塑料袋,64%的人随手就把废旧电池扔了。

  崔晟说,当成垃圾处理的塑料袋等上200年也不会降解,而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