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儿治病被医院抱错 家属担心用药出问题(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8日11:26
患儿家属向院方讨说法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患儿家属向院方讨说法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新生儿治黄疸被郑州医院抱错 住3天院成了双眼皮

  治黄疸后,医院抱出别人的娃,家属担心连药都会用错,院方称娃抱错了,但药没用错

  患有黄疸的新生儿治疗四天后病情稳定了,但单眼皮的孩子变成了双眼皮。12月3日上午,在郑打工的董先生发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把他的孩子抱错了,而孩子是否会留下后遗症成了董先生最大的顾虑。

  商报记者 王文凯 殷婷婷

  实习生 秦震

  新生儿患黄疸转院治疗

  两年前,周口项城的董进福和妻子王华丽来郑打工。今年11月29日,王华丽在郑州诞下一名男婴,孩子被查出来患有黄疸。

  “儿子可胖了,出生时重6斤8两,身上有一个特征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两只耳朵后面各有一个针眼似的小洞,老家人都管这个叫‘耳仓’。”董进福说。

  在医生建议下,11月30日,他们将儿子转院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给孩子治疗黄疸。王华丽说,儿子转院后手脖上佩戴有一个软塑料腕带,上面写着“王华丽之子”。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门口,董进福说,当天他交了1300元钱,孩子被安排在新生儿二病区,但该病区不允许家人陪护。“当我妈得知不允许家人陪护就忐忑不安,说医院孩子那么多,要是弄混了咋办?我当时还安慰我妈说人家大医院不会出这种错的,但没想到我妈的担心变成了现实。”王华丽说。

  父亲发现儿子变成了“双眼皮”

  12月3日,董进福接到了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电话,说他儿子的治疗费不够。董进福就拿着3000元赶到医院,想趁着去医院交钱的工夫顺便看看孩子。

  据董进福回忆,办完手续后,在住院部二楼新生儿二病区门口,一名姓赵的主治医生把孩子用车推了出来,他看了看后发现有点不对劲。“我媳妇生的是圆脸大胖小子,怎么几天工夫就变这么瘦了?而且我孩子明明是单眼皮,推出来的这个孩子是双眼皮。”

  “这肯定不是我的孩子,谁把我的孩子换了?”董进福说,他当时就提出质疑,赵医生看了看孩子的手牌腕带后,认定这就是王华丽的孩子。

  “当时赵医生还说,孩子的黄疸指数已经从14下降到了八九个,效果不错。赵医生刚说完,我便想起儿子两个耳朵上的‘耳仓’,但眼前的这个孩子根本没有。这让我更加确信我的孩子被调包了。”董进福说。

  “约5分钟后,赵医生让我进病区找孩子。当时病区虽然有好多孩子,但我自己的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来。”董进福说。

  回到家后董进福把在医院的事告诉了妻子和岳母,岳母听了后不愿意了。“我妈不担心别的,主要是孩子换错后在治疗期间是否药也被用错了。万一将来孩子出现了问题,谁负责?”王华丽说。

  院方负责人称知道这个事

  当天下午,董家人就来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交涉。“医院也承认他们把孩子抱错了,并说是在给孩子照蓝光时出错了。但二病区的主任说没用错药,我们要求查看对方孩子的病历,但他们说那属于个人隐私,除孩子家长外谁都不能看。我们要求他们写保证,保证孩子将来不会有事,也遭拒绝。”王华丽说。

  据董进福称,他多次去找医院,但院方的几个领导也是相互推诿。“到现在为止,也没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不知道另外一名孩子的家长知不知道这个事。”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跟随董家人来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二楼二病区,在家属的要求下,该病区的医生始终没有把董进福的孩子抱出,随后,就连在门口接待的护士也没了踪影。

  约20分钟后,一名胸牌上写着肖俊霞、自称是中午总值班的院方负责人来到病区,称将协调把孩子抱出,但记者等待多时也不见孩子出来。她说:“我知道二病区有这个事。”当记者问孩子是如何被抱错时,她表示不清楚,“调查总需要一段时间吧!”

  昨日下午,董进福致电记者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委派一名主任给他们赔礼道歉了。“他们也承认孩子抱错,并表示孩子在住院期间的治疗费全免,而且将按照郑州市最高人工工资标准,赔偿我们的误工费,但不赔偿精神损失。至于到底赔多少钱,也没说定。”

  相关链接

  新生儿“黄疸”分两类 生理性黄疸无须额外护理

  症状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正常的生理性新生儿黄疸一般在出生后的3~5天出现,到10天左右就基本消退,最晚不会超过3周。大部分的新生儿黄疸都会在第二周消退。假如在第二周,父母依然发现孩子出现比较明显的黄疸,这个时候就需要多留心。

  生理性黄疸:黄疸色不深,妈妈会发现宝宝的食欲依然很好,精神也不错,没有过多的吵闹现象。在7~10天的时候就会自然消退。

  病理性黄疸:宝宝出现黄疸时间过早,或者症状过重、延续时间长,这个时候就要怀疑是病理性的黄疸。

  护理

  生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通常是由于新生儿的肝脏功能不成熟而造成的。随着新生儿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加强,黄疸会自然消退,所以生理性的黄疸,家长一般不需要额外的护理,在孩子黄疸期间可以适量多喂温开水或葡萄糖水利尿。

  病理性黄疸:严重的病理性黄疸可并发脑核性黄疸,通常称“核黄疸”,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导致儿童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父母需要仔细观察孩子的黄疸变化,当出现特殊情况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请求医生的帮助。(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