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岁男孩照顾瘫痪父亲 独自撑家种菜省开支(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08日11:41

  7岁小男子汉撑起一个家

  7岁,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可许昌市禹州火龙镇后董村一个叫郭家宝的男孩,已照料瘫痪卧床的父亲、独立撑起一个家两年多。

  买米买面、做饭洗衣、给父亲按摩,一切的家务活,对郭家宝来说,早已不在话下。为了节省开支,他甚至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些青菜。12月5日~6日,记者辗转来到郭家宝家,了解这个小男子汉的生活,并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7岁男孩的一天。

  7岁小厨煮饺子煮成“片儿汤”

  禹州火龙镇后董村晋村一个破落小院,就是郭家宝的家。屋里摆设极简单,17英寸的电视机是最贵重的家当。

  12月5日记者进屋时,郭家宝的父亲背靠凳子坐在床上,郭家宝靠在床边,两人一人捧着一个碗,正在吃午饭。碗里盛的看上去像是咸粥,漂着一层油花。“家宝第一次煮饺子,没有经验,水放少了,结果饺子都煮烂了。”郭英杰笑着说。虽然没有囫囵饺子,但郭家宝吃得挺欢。郭英杰说,因为省事方便,他们中午常吃面条,这是他为了给孩子换换口味,孩子才花了3元在村里买了一斤水饺。

  侍候父亲吃完,郭家宝又忙着从拉井里拉水刷锅洗碗,这些成人才能胜任的活儿,7岁的小家宝却做得得心应手,脸上还挂着天真无邪的笑容。

  郭英杰说,自他2007年瘫痪在床后,年仅5岁、刚上学前班的儿子就包下了全部的家务活,做饭、洗衣、端屎端尿,帮助他锻炼四肢……一句话未说完,年过50岁的郭英杰哽咽了。

  连遭不幸家里只剩下一对父子

  1997年8月,不惑之年遭遇丧妻之痛,郭英杰几乎一夜白头。1999年12月,经人介绍,他又与邻村的一个姑娘组建了家庭。2002年3月,郭家宝呱呱坠地,夫妻俩乐坏了。谁能想到,2005年腊月二十九,郭家宝的母亲因患乳腺癌治疗无效,撇下父子俩撒手离去。过完新年,郭英杰把郭家宝托养给亲戚后,远赴山西打工。就那么不凑巧,2007年7月,在山西一家小煤窑打工的郭英杰,驾驶着一辆小机动三轮车从巷道里往外运煤时,头部不慎被巷道顶部的坑木碰到,他从车上摔了下来,当场昏迷不醒。

  送到医院后一检查,郭英杰颈椎骨折,腰部以下全部丧失功能。27天后,因担心郭家人索要经济赔偿,小煤窑主在塞给郭家人3万元后,关闭煤窑跑了。

  郭家人只好将郭英杰运回禹州老家继续治疗。2007年10月,见郭英杰的病治愈无望,家中积蓄已全部花光,郭英杰的第三任妻子甩手而去,将全身瘫痪的郭英杰丢给了他年仅5岁的儿子。

  孩子第一次炒菜溅了满脸满手油

  “家宝第一次做饭的情景,我记得非常清楚。”郭英杰抹了抹泪水说,2007年10月的一天晚上,郭英杰指挥着5岁的儿子做饭。炒冬瓜时,因为用的是方形的高煤火炉子。炒锅放上去后,小家宝踮着脚还看不到锅里的东西。在郭英杰的指挥下,小家宝好不容易将油倒进了锅里。看到锅里的油冒烟了,郭英杰就让孩子往里面倒菜。结果,热油遇到凉菜,油花四溅,家宝的脸上、手上全是热油烫起的红点。5岁的孩子当即丢掉锅铲哇哇哭了起来。“我看见他哭,却连帮他擦眼泪的能力都没有。我心里更痛苦呀。”郭英杰说,孩子第一次炒的冬瓜,不到五成熟,但他觉得格外好吃,毕竟这是出自一个5岁孩子的手。

  没让父子俩喘口气,新的麻烦就出现了:更换新煤球。直接换一块煤球对大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郭家宝刚有煤火炉子那么高,根本不能从里面夹已经破碎的煤球出来。后来邻居得知,赶紧买了个电磁炉送过来。

  5岁起每天要给父亲做3次保健操

对瘫痪在床的人来说,缺乏活动导致的肢体肌肉萎缩是致命的。从2007年10月起,小家宝每天除了干家务,还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帮助父亲锻炼四肢,特别是双腿。每天早上起来,小家宝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父亲的双腿做拉伸运动。每条腿50下。刚开始,体重只有40多斤的小家宝怎么也抬不起父亲的腿,抬不起就揉搓。后来勉强抬动了,就一下一下做拉伸的动作。中午一放学,小家宝立刻就往家里跑,给父亲的双腿做过保健操后,赶快做饭。晚上睡前再来一遍。

  小家宝说,平常他和父亲的衣服都是他自己洗的。如果是大衣服,就交给姑姑洗。说起做饭,郭家宝说,他最拿手的是抻烩面。

  12月5日下午,为了展示自己的“厨艺”,7岁的小家宝特意从村里的店铺买来烩面坯,他用双手抻了几下后,甩了两甩,烩面坯就拉成了薄薄的面片。唰,唰,小家宝用手指从中撕了几下,几条宽窄适中的面就漂入了锅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这是一个7岁孩子的“厨艺”。两年没吃过肉学习成绩却年年进前三 “我啥都不怕,就怕孩子有病。”郭英杰说,如果孩子病倒了,也就意味着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也掏不起医疗费。

  今年6月4日上午,由于做饭、吃饭耽误了时间,郭家宝急着去学校,出屋门时栽倒了。小家宝自己爬起来就去学校了。中午放学后,他没有像往常一样替父亲活动腿、做饭,低声闹着右胳膊疼。郭英杰发现孩子异常后,就忙给孩子的姑姑打电话。经检查,孩子的右臂骨折了。为了省钱,郭英杰让儿子在村里的小诊所里打了石膏。

  右臂不能动,小家宝用左手照样撑着这个家,过了一个月。

  7岁的郭家宝与其他小朋友一样,也喜欢玩具,喜欢同龄孩子吃的零食。但这一切,家里是没有条件满足他的。但他又非常渴望这些。

  为了节省孩子的时间,郭英杰一般早晨不吃饭,但正长身体的小家宝不能不吃。郭英杰就给小家宝两块钱,让他到村上的早点铺吃饭。小家宝就悄悄从早餐钱里扣掉几毛钱攒起来。偶尔满足一下自己,买些便宜的零食和玩具。

  郭英杰要求孩子不要买一斤超过五毛钱的菜。小家宝想出了高招,他和堂姐在院子里开出两块菜地,种了菠菜、上海青。吃菜问题算解决了,可小家宝回忆说,他5岁半吃过一次肉之后,就再没有吃过了。郭家父子的艰辛,引起了镇政府的关注,民政部门每个月为他们发放100元的救助款,这已帮了这对父子的大忙。

  生活虽然艰苦,但小家宝的学习成绩可不含糊。去年读一年级,小家宝得了全年级第二。今年读二年级,他也取得了年级第三名的好成绩。

  小家宝说,他有三个愿望,第一是让自己赶快长大,好背着父亲到外面转转,散散心。第二是能拥有一辆遥控汽车。第三是买一个漂亮的书包。 今报记者 韩争强/文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