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融资需求或2100亿 汇金倾向市场化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1:49
  靴子终于落地。就在市场传闻银监会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至13%之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撰文指出,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对大型银行要求则为11%。基于这一要求,有市场预测,2010年底前,银行融资需求将达2100亿元。

  尽管监管层这一明确的要求比之前市场预期已经低了两个百分点,但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仍表示“这不是好事”,因这一要求会降低银行的盈利能力,且势必会增加银行的融资需求,而不管以何种方式融资,对市场而言均偏负面。

  截止9月末,在14家上市银行中,三大行中,中行资本充足率最低为11.63%;不考虑刚赴港上市融资301.61亿港元的民生银行,中小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的深发展,为8.6%,低于监管要求,其他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尽管均在监管层要求之上,但大部分距离底线要求空间也不大。

  因此,银行频传融资举措也就在情理之中。11月23日兴业银行公布拟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11月26日,民生银行顺利登陆香港,融资301.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66亿元,之前的8月招行也宣布拟进行A股和H股配股融资不少于150亿且不超过180亿元;浦发银行9月底则顺利完成定向增发150亿元。

  考虑到银行不可能完全压着监管底线经营,且传闻汇金特许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因此海通证券金融研究小组以各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2%,并适当降低大银行未来三年的现金分红率为预测基准,预计2010年底之前,银行融资需求规模将达到2100亿左右,其中来自A股的融资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海通证券更为详细的预测是,中行融资规模将达700亿,在14家上市银行中需求最大,民生、浦发、华夏、深发展合计则在800亿左右。

  此前,市场曾传出中行拟融资千亿的传闻,并引发A股大跌,随后市场即传出汇金特许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的传闻,进一步的传闻则是权威部门正在考虑让中央汇金公司出手相救,方法包括以部分利润留存在国有大型银行转增资本金,或是以上交利润增持国有大型银行,又或是参与定向增发。这一传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但昨日则有报道称,中金公司董事长兼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参加博鳌青年论坛间隙表示,汇金倾向用市场化的方法帮助中国的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而无意透过减收股息以改善银行的资本水平。这一表态似乎并不如传闻中的乐观,大行的融资压力或许并无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公司昨日还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派出股权董事候选人。具体岗位为推荐到其参控股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担任专职董事,聘期为三年(或一届董事会)。

  分析人士称,这或许意味着汇金在投资金融机构方面还会有新动作。此前,有传言称,汇金将发债800亿元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其中进出口银行有望获得120亿美元的注资,而出口信保则有望获得40亿美元。(周鹏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