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经适房购买者被强卖车库 无奈遭收10万定金(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08日12:04

  不买车库就甭想买经适房 

  捆绑销售的车库价格远超房价,开封众多购房者还无奈被开发商借款

  阅读提示

  宏康家园是开封市宏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一处经济适用房小区。今年10月,开封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公开摇号确定了入围的申购户。近日有开封市民反映,该小区开发商以超出开封市确定的经适房价格将车库强制搭配出售给购房者,且在没有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借款的形式向购房者收取10多万元的定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车库价超房价气坏购房者

  12月6日,记者在开封一家网站上看到,一位名叫“实践出真知”的网友,发了一篇题为《开封宏泰房产承建(宏康家园)经适房严重违法违规》的帖子。帖子中写道:“宏泰公司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经济适用住房车库销售价格,按照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的价格强制搭配出售给购房者,同时不执行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租金标准等价格,非法额外获得不菲收入。开封市2009年经济适用住房均价为1560元,宏泰公司把车库定价为每平方米2500元,无任何法律依据,按照法规价格主管部门应给予处罚……”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封西区金明西街南段的宏康家园。小区楼房的主体工程已经结顶,记者看到楼房一层均是大小不等的车库,大车库非常宽敞,有20多平方米。

  记者通过网友找到了“宏康家园QQ群”,在该QQ群里,记者看到在线的购房者大都在讨论开发商出售经济适用房的种种不合理情况。其中车库价高于房价是购房者热议的焦点,众人对此非常气愤。一些购房者则表现得很无奈:“经济适用房很抢手,能入围已经不错了,即使开发商提出无理要求,我们也得认啊。要不然没房子住岂不是更惨!”

  车库价开发商说了算?

  一位网名为“阿拉丁”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他通过公开摇号取得了该小区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得到入围的消息,他兴冲冲地和家人去售楼部,选中了一套位于2层的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

  这位购房者对记者说:选房子时开发商说,房子的具体价位发改委还没有确定,均价大概就是在每平方米1900元,但是车库的价钱是2500元至2600元不等。这位购房者问为啥车库价格比住房价格还高,售楼人员说房价是政府规定的,车库价格开发商说了算。

  他所选购的房子是在2层,必须购买位于一层的27平方米车库,否则就要放弃购房权。想到经济适用房很抢手,这位购房者就答应了开发商购买车库的条件。经过开发商估算,他选购的房屋价钱大概在23万元。

  购房者无奈“被借款”

  让这位购房者没想到的是,选过房子第三天,开发商通知他交纳12万元的经济适用房定金,要求将这笔定金打到一个个人账号上。然后到该房地产公司领取一纸“借条”,这笔借款是无息的。

  该购房者向记者展示了开发商出具的借条,上面写道:“今借×××同志现金壹拾贰万元整,无利息。涂改、手写、复印无效,丢失不补(要求还款需提前通知借款人)。”借条上借款人一栏盖着“开封市宏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专用章”,日期是2009年11月24日。借条的下方还附有开发商和购房者的格式化“约定”,上面写道:“开封市宏泰房地产开发公司承诺,若出款人符合购房条件,愿意购买公司开发的经济适用房,该款项可转为住房款。若需将借款转为购房款,须在公司符合售房条件后一个月内确定,并办理购销合同,否则公司不做任何以房抵债承诺,仍按借款规定还款。借款转为购房款后,须按公司通知或相关规定交纳有关款项。若不按时交款或发生退款时,视为自动解除购房约定,按借还款约定办理。”(如图)

  该购房者说:“虽然开发商没有强迫你一定要交,可大家都是拿着十几万元现金在等着要交呢,你不交也不行啊。何况,开发商把账号也告诉你了,叫你往上面打钱,你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开发商也发了话,现在你不交定金,到时候房子保不保得住可不敢保证。”

  开发商说购房者自愿借钱

  记者联系到开封市宏泰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小区是经济适用房,房产商无权定价格,目前发改委还没有确定房屋价格。关于小区购房者所说的车库价格高于房价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车库从几平方米到20多平方米不等,价格也不等。现在房子价格和车库价格都不确定,这个不好说。

  就交纳定金的事儿,这位负责人说:购房者有的交了,有的没有交,他们是自愿交的,公司并没有强迫他们。原因是,现在房子外墙和内墙都开始粉刷了,房子价格还没有确定。在没有确定房价的情况下,公司就没有预售房屋的资格。由于无法预售房屋,公司的工程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工程眼看将要搁置,购房者为了早一天住上新房,就主动借钱给公司,让将要搁置的工程继续进行。所以,他们并没有收取购房者的定金,只是公司先暂借而已。

  住房办称车库不在管辖范围

  记者电话联系了开封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住房办),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济适用房管理部门的管理权限只对经济适用房,并不对其小区的车库。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并非就是不能超过1560元,这要根据小区的地理位置及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定,最后由几个部门联合对其估价。

  记者问:开发商是否有权对小区的车库定价?这位工作人员说,应该有权的,住房办对这一块并没有明确规定。

  对于开发商是否有权以借款的方式收取购房者定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他们也相继接到宏康家园小区购房者反映开发商收取定金一事,按照规定这是不允许的,开发商应该属于违规操作。记者问开发商违规操作该怎样处理,该工作人员说,经济适用房管理部门只对开发商有监督权,并没有执法权。

  记者查阅了《开封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在未取得预(销)售许可证前,开发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预售或预订经济适用住房,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交易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擅自提高经济适用住房或集资建房销售价格,以及不执行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租金标准等价格违法行为,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记者周斌实习生马青竹文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