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市2009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居广东省第二位(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0:53

  根据市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专利数据,东莞市今年(2009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跃居全省第二位。分析人士指出,东莞专利申请量主要来源于企业,专利申请量大幅提升,与东莞经济回暖的态势相吻合。

  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省第二

  据市知识产权局最新发布的东莞专利统计分析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14880件,同比增长了24.5%,其中发明专利1262件,同比增长29.7%;专利授权量9782件,同比增长42.5%,其中发明专利174件,同比增长107%。专利申请与授权量跃升至全省第二位,仅次于深圳市。

  其中,在专利申请方面,东城、长安镇和厚街镇继续保持专利申请优势,位居前三位;虎门镇上升趋势显著,位居第四位;南城紧随其后,排名第五位;塘厦镇、寮步镇、清溪镇等镇街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分别排名第六位到十位,其中常平镇超越万江,排名第十位。

  在授权量排名方面,东城继续排名首位,专利优势明显;厚街镇和大岭山镇紧随其后;长安镇进步显著,排名第四;虎门镇、大朗镇、常平镇、南城、茶山镇和塘厦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分别排名五到十位。

  专利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另外,该统计分析介绍,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比例分别是:6.13%、19.24%和74.63%;三种专利授权比例分别是:1.79%、32.77%和65.44%。其中,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比例均为最大,而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与授权比例较小,与广东省平均比例差距较大。

  据了解,发明专利所占比重更是衡量一个城市专利申请质量的重要指标。以上海市例,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所占份额分别为37%、32%和31%,按照技术含金量排序,正好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倒金字塔”结构。去年同期,这三者的比例分别为33%、25%和42%。东莞专利数据结构,显示了东莞市在专利技术研发方面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对此,市知识产权局法制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专利技术含金量排序,分别是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根据东莞现状,今年上半年对科技东莞配套政策《东莞市专利促进实施办法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简化资助办理程序,明确办理周期,加大了对发明专利的引导力度。

  专利增长与全市经济回暖吻合

  根据国际惯例,当经济发展遇阻时,企业在技术上的投入会更谨慎,从而影响专利申请量。反之,当经济发展顺利时,企业活力十足,在生产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要加大对技术的投入。

  “五金企业研发的新型五金模具,就是一个外观设计专利;LED产业相关技术的研发成果,大多属于实用新型专利。”东莞市中正知识产权事务所知识产权顾问张健伟介绍说,传统制造业是支撑东莞经济发展的主力,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总量就接近14000件,这充分反映出,东莞制造业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已经步入了快速复苏的轨道。

  此外,张健伟表示,对东莞市目前的专利数据中,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大大超过发明专利的现状不必太过于苛责。毕竟东莞市是靠“三来一补”方式发展起来的制造业名城,在专利申请方面,自然也烙下了制造企业技术投入的印记。随着东莞产业升级转移不断推进,东莞的专利数据结构也将随之不断优化。

  为推动专利技术转化破题

  据最近相关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拥有的专利技术转化率却不足1%。大多有价值的专利无法实现产业化。特别是个人研发的专利技术转化率更低。东莞市专利申请和授权成果累累,但是却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为破解这个难题,市知识产权局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的探索,为专利的转化解决资金问题。

  另据了解,今年9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在东莞市开展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10月份,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共同举办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与质押融资高峰论坛”,市知识产权局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国(东莞)专利周”活动。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负责人表示,今年东莞市一连串关于专利方面的举措和活动,都是在为了帮助企业专利技术转化铺路,明年东莞市将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专利技术抵押的相关条款,届时将进步一促进全市专利成果的转化。

  来源:东莞日报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