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丰市地税局“打造三个一流工程”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1:43
  大丰,黄海港城、麋鹿故里。这里有广袤的滩涂资源,有中国最古老的盐场之一,有世界最大的珍稀麋鹿放养区。义士张士诚在这里揭竿而起,文豪施耐庵在这里挥就不朽巨著,革命家陈毅在这里书写军事传奇。近年来,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大丰这片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丰人民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汇涓成流、聚沙成塔,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大丰地税人。多来年,大丰地税人坚持弘扬“勤学善思、创新发展、勤政务实、勇争一流的”的大丰地税精神,以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地税事业发展的共同愿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打造高素质和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大力强化税收征管和法制工作,全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深度和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拓展,税收征管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税收各项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麋鹿故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队伍建设篇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对于税务机关而言,落实“以人为本”的关键之处,就是要提高税务干部的能力素质、激发税务干部的工作热情。2007年8月,省局李小平局长在全省地税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打造“三个一流”工程的目标。大丰地税局为更好地激励、塑造税务干部,进一步发挥税务干部的主观性能动性,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提出了以人本理念为抓手的激励措施。

  --培养税务干部争先创优意识。深入开展点题述评、业务能手、工作创新等评比活动,对在单位开展的各类专项检查、竞赛活动和重点工作中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干部,实行重奖,让真正做出贡献的干部受表彰、得实惠,从而在全局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立税务干部交流的绿色通道。采取培养交流、互补交流、调整交流和轮岗交流的方式,使税务干部资源得到有效开拓,税务干部布局得到及时调整。近年来,该局共对系统内76名干部进行了交流,交流面达49%,力争把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更好地激发和调动税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行税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干部选拔竞争机制,将干部选拔从“伯乐相马”转变为“赛场选马”,把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选拔到中层干部岗位,引导干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2007年该局公开选拔了7名税务分局副局长,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分局领导班子结构,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从整体上推进了全市地税系统人事制度改革。

  优质服务篇

  做好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该局按照提供一流服务水平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公正执法是最佳服务的理念、纳税人正当需求应予满足的理念,不断拓展纳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力为纳税人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纳税服务环境。

  --强化服务硬件建设。为给纳税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办税环境,该局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了近20万元资金,购买电子触摸屏配置到基层分局所有办税服务厅,方便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查询税收定额;增设了纳税人自助办税服务区,配备专用的电脑给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演示,提供笔、纸、印油、复写纸等日常办公用品方便纳税人,真正将服务送到纳税人心坎上。

  --加强税收软环境建设。在加强服务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该局还注重税收软环境建设,坚持以“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为宗旨,向社会推出了“文明办税八公开”,坚持着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对纳税人“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制、局长接待日等制度,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实行“一窗式”服务,变外部传递为内部交接,提高办税效率。

  --拓宽税收服务渠道。大丰地税主动将纳税服务向外延伸,于近年来在责任区分级管理的基础上推出了责任区重点企业和新办企业“跟班服务”制度,要求税收管理员根据不同的行业,分门别类收集和整理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提供给纳税人;对纳税人上报的各类审批报告,及时进行情况调查,及时审批涉税事项;认真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纳税人解决生产经营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发展。

  依法治税篇

  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核心,是指导地税工作,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基本原则。大丰地税着眼于依法治税这个核心,严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坚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力地促进了执法水平的全面提高,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

  --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活动。该局紧扣历年来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各种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税收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法制环境。通过与百名纳税人代表共签《依法诚信纳税倡议书》,倡议大家提高纳税、护税意识;通过开展“我是小小税收宣传员”活动,有效扩大税收宣传的辐射面;通过在办税大厅开辟“税法宣传超市”,变传统的粗放式宣传为精细化宣传;通过“送税法上门“活动,为纳税人进行面对面地纳税辅导,进一步融洽征纳关系;通过打造“阳光税务”一条街,接受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监督,让纳税人缴明白税、放心税。经过多年的税收宣传,税收法制观念正逐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多年来,该局坚持为政府分忧、帮群众解难的原则,做到该征则征、该退则退、该抵则抵、该免则免,仅2009年就依法办理减免税6154万元,其中:为552户下岗再就业个体户减免税款55万元,为15户安置下岗再就业职工的企业减免税款123万元,为3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1729万元,为19户企业备案减免4247万元,有力地扶持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多年来,该局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狠抓内部执法规范,明确界定执法责任,先后制定了《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办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税务行政处罚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严格实行过错责任追究。特别是2009年,该局探索建立了“互动式”行政执法新机制,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执法环节,制定了“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制度”、“行政听证暂行规定”、“行政争议和解办法”、“行政争议调解办法”和“行政争议处理规则”,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全面构建了和谐征纳关系。

  --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该局始终将税务稽查作为依法治税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分级分类稽查,对具普遍性的涉税问题,及时组织重点检查;对区域性、行业性税收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税收执法环境差的地区,加大稽查力度,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仅2008年,该局就对140户纳税人实施了稽查,查补入库各项收入1423万元,其中查处50万元以上的案件7起,查补税款总额600多万元,税收稽查工作又上新的台阶。

  征管现代篇

  面对省级大集中系统全面上线运行的管理新格局,以及推进机构改革的要求,大丰地税局进一步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攻坚力度,以最佳的资源配置促进管理转型,实现了税收征管现代化。

  --推行税源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结合省级大集中系统,该局进一步整合税收管理资源,优化税收征管模式,完善了以重点企业、重点税种为主的重点税源监管体系,扩大了税源监控面,将征管重点放在税源流失风险较大的环节和领域,深入开展对新兴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调查研究,切实提高了征管效率。

  --推行综合治税信息平台的建设。根据综合治税工作的需要,大丰地税局以《江苏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出台为契机,与大丰市政府紧密合作,进行涉税信息交换平台的开发和测试,综治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原先获取涉税信息靠沟通要协调、来回奔波的局面,目前该市20多个部门都能通过该平台报送涉税信息。

  --推行电子申报、银行划缴税款的方式。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该局于2006年推出了网上申报缴税方式,至2008年底,该市通过电子申报系统成功申报的纳税人已达3759户,通过财税库行联网系统缴款的纳税人已达3000户,多元化申报、缴库面达95%,电子申报、缴库覆盖面和质量明显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大丰地税局的整体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8年被省文明委表彰为“江苏省文明行业”;先后6次被盐城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为“文明标兵行业”,连续12年被大丰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三个文明建设“综合先进单位”,2008年该局还被盐城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基层所有分局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等重要荣誉。在成功和荣誉面前,大丰地税人永不满足、自我鞭策,决心在“三个一流”的引领下,励精图志、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矫健的步伐,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大丰市地税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