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遇到踩踏事件怎么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1:18
  在空间有限,而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如体育场馆、影院、酒吧、狭窄的街道、楼梯等,遇有突发情况,容易发生踩踏事件,对此国内外有过不少惨痛的教训,如麦加朝觐2004年2月踩踏事件造成500人死伤;2006年1月又死亡362人;2004年2月5日北京市密云灯会的踩踏事件造成3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同时在校园内也经常发生踩踏事故,如2005年10月25日晚上8点,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小学拥挤踩踏事故中,8名学生死亡、17名学生受伤。

  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学会避免踩踏事故的相关知识,来保护自己和他人。

  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

  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预防踩踏发生

  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

  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

  志愿者有权利和义务组织安排在场人员有序疏散。

  志愿者在指挥过程中,应尽量及时联系外援求助。

  安全脱险

  在行进中,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应快速躲到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

  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栏杆或柱子),但要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

  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