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老城南保护“柳暗花明” 拆除全部停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3:15

  被称为南京发源地的老城南是南京历史最悠久的传统旧城区,围绕南京老城南街区是成片推倒改造,还是作为历史文物保护的争议已经持续了4年,数度因为原住民的强烈需求,专家、学者的一再呼吁以及总理的两次批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2009年8月17日,南京市召开“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专家座谈会”,在这场被专家们认为是“古都保护转折点”的“八一七会议”上,南京市副市长陆冰明确表示,今后老城南改造不得大拆大建。此后,历史街区的拆除工作全部停止,有媒体认为,“老城南保护柳暗花明”。

  保护南捕厅的公民行动

  前不久,南京市规划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南捕厅街区48处拟保护建筑调查报告的专家咨询会。戏剧性的是,一些热心于南捕厅保护的市民和媒体也赶到会场,把原本小范围的专家咨询会变成了现场“听证”会。40多位居民一边认真倾听专家意见,一边向记者发放材料,表示希望南捕厅得到整体保护、不进行大拆大建的意愿。

  在会议上,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刘先觉说,他近来实地考察门东等历史街区后的印象是“拆迁面大了一些,速度快了一些”。他认为决策者要和原住民“将心比心”,“一个城市的改造应该是逐步的,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如果速度过快,拆的规模过大,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学鹰对调查报告的权威性提出质疑,经过实地调查核实,他认为这次调查遗漏街巷门牌的、未入户调查的、误判建筑时代的情况相当普遍。当各位专家说到保护原住民权利、不搞推平式再造和增加保护目录时,旁听的居民多次自发鼓掌。

  面对专家们的批评和建议,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衣志强建议,这次拟保护的建筑都可以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名单中来。而建设方提出的“迁移保护”方案则被会议否定,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苏则民说,一旦迁移,“不但没有达到保护的目的,而且会对原来的历史文化氛围造成影响”。

  “南京城里存在着两股力量”,8月18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评论认为,“开发和保护、搬迁和改善、享受现代生活的愿望和留存历史痕迹的决心……两股似乎反向的力量使这座古都陷入困境。但这两者并非不可调和——规划、营造、管理,从技术上讲,每一环节都有可供选择的方案和富有成效的实例。”从南京近期的新消息来看,在民间和政府的合力下,“调和方案”的出台已为时不远。

  新任南京市代市长季建业在考察南捕厅历史街区时说,“要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之心”,保护历史文化街巷体系和肌理,保护建筑风貌、保护名人故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居,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今年八九月间,一批建筑学家在南捕厅进行了古建筑志愿调查。当地居民闻讯后积极提供线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协助专家发现、确认了上百处清代中晚期和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于是,专家们根据《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向南京市文物局递交了认定109处南捕厅传统民居为不可移动文物的申请书。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江苏省暨南京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蒋赞初说,“南京1949年以前的建筑物,都不能再拆了;1949年以后的,只要不是违章的搭建物,也不应随便乱拆”,他认为历史街区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整治应该逐步进行。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包袱,而是城市发展的资源,“南京新世纪以来制定了《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等不少很好的规划,现在的关键是要落实规划。”蒋赞初认为“北京近年来政府投入巨资修复四合院的"旧房改造"的做法值得借鉴”。

  开发商是来赚钱的

  近年来,扬州市为避免原住居民大规模动迁,在改造街面的同时,改善古城民居,增加老城作为生活区的吸引力。

  南京专家在看到扬州保护古城的成果后,认为扬州提倡的“我们的家园我们建”,鼓励全社会的参与,鼓励居民自我改造更新等经验值得借鉴,周学鹰说,扬州和南京距离近,建筑风格、民风民俗都有相似之处,“扬州经验对江南穿堂式古民居的保护修缮是适用的”。

  在南京,如何借鉴各地成功经验,落实总体规划确定的“自我修缮”原则,被违规划拨的土地如何纠正、被部分拆除的历史街区如何恢复,都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专家们指出,擅自划拨“经营性用地”,是同《城市规划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等相抵触的违法行为,应该予以改正,已立项的应予撤消。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认为,老城南保护不能让开发商主导。他说:“旧区要更新保护,等于人生病了要看病、吃药,是需要投入的一件事。开发商不是来救灾的,是来赚钱的。让开发商来做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是牛头不对马嘴,根本的策略性错误。”

  薛冰说,被拆了一半的老房子,也应该设法予以恢复。南京博物院原院长梁白泉对此表示赞同,“拆了也要恢复,不是说拆了就能造成既成事实,就能照既定方针开发了。拆掉的应予以严谨科学的恢复,更可以以儆效尤”。

  21位来自南京、北京、上海的专家学者联名致信南京市,蒋赞初、梁白泉、茅家琦、董健、薛冰、谢辰生、徐苹芳、张忠培、陈志华、刘小石、阮仪三等专家学者在这封《关于整体保护世界级古都南京的建议》上签了名字。

  在联名建议书中,21位专家提出,对近年被破坏的历史地段,“要依据文献图片、遥感照片、测绘蓝图等资料,按原有街巷肌理、院落布局、样式尺度恢复历史风貌”。而对尚存的弥足珍贵的片区应在《总体规划》修编中纳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

  在南捕厅街区保护咨询会上,薛冰说过这样一番话,给与会专家、居民和媒体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整体保护,本质是是否要根据温家宝总理两次批示精神,国家部局督察要求,严格执行保护规划,对破坏名城的错误决策坚决予以整改的问题;是否要遵循新世纪以来南京市委提出的"保老城、建新城"的护城方略和"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的正确原则的问题;是否要贯彻“八一七会议”精神,按照市领导提出的方针,坚决再狠抓落实的问题。”

  如何用新的思路对古都南京的整体保护“狠抓落实”?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梁菁)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