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力西部大开发 宁夏经济快速发展(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3:00

  人民网宁夏12月7日电(记者聂丛笑)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记者报道团来到宁夏,了解到西部大开发实施十周年来,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西部大开发以来,宁夏经济增速连续9年超过10%,年均增长1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098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3.15倍。全区财政总收入达到178.6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4倍多,年均增长25.9%。而且,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保持在300万吨左右,2008年达到329万吨,比1999年增长35万吨。原煤产量达到4234.7万吨,比1999年增长2.7倍;发电量462.6亿千瓦时,是1999年的4.2倍。

  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

  宁夏近年来发展了大量的新能源产业,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报道组参观采访了宁夏的多个新能源基地:太阳山风电厂、太阳山光伏电站、石嘴山光伏电站等。这些能源基地依托宁夏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都以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西部大开发政策密切相关。开发区很多人员表示正是由于政策的支持,使新能源产业基地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的发展,西部大开发的精神更使得新能源基地的领导职工信心倍增。

  生态建设力度加大

  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为了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宁夏地区采取了多项措施。白芨滩防沙林场近年来实现了“人进沙退”,成功的改善了宁夏的生态环境。惠农区采煤沉陷区的搬迁改造工程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生态。采煤沉陷区的二期改造工程获得中央财政补助1600万元。
风电场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