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60年口述经济史:2003年 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3:33
  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专业术语称作“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非典”曾经像一位不速之客,于2002年的冬季悄然降临于我国南方,在2003年的春夏之交迅速蔓延至全国大多数地方,并造成世界范围的流行。其来势之猛,危害之烈,至今想来仍令人心悸!

  “非典”来势汹汹,演变成为一次世界性的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非典”斗争中凝聚起来的民族精神和一系列经验及教训,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中国人民以顽强斗志战胜了“非典”,当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8%以上的增长速度,并首次进入世界贸易前三强。

  口述者:刘长永

  1965年生,时任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政府常务副镇长。现任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小汤山“非典”医院七昼夜建成

  曾经引发全球高度关注的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就在我们小汤山镇。

  这是一个由7000人组成的建设大军连续奋战7个昼夜建成的全球最大的传染病防治医院,其现代化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医院相媲美……2003年4月21日,在北京“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北京市决定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一级传染病医院——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

  4月22日,接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小汤山建设“非典”定点医院的决定后,小汤山镇党委立即成立以党委书记荣超英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教育组、环境卫生组、安全保卫组,分别由三位副职领导干部任组长,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

  医院建设临时指挥部设在小汤山医院。镇党委在镇政府办公楼专设了会议室、办公室备用,并安排专人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镇机关食堂为指挥部60多名领导和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服务。

  由于工期短、任务重,建设临时指挥部领导不能按时就餐,镇机关干部和食堂工作人员需要等到深夜两三点才能休息。镇社保所消除群众疑虑和担心,为“非典”医院招聘保洁员22名、车辆消毒员16名,确保医院的正常运转。

  此外,镇党委在富来宫温泉山庄临时增设床位330张,保障了近800名医务人员及部队官兵的休息;并将62名富来宫温泉山庄工作人员纳入镇机关统一管理,工资由镇政府支付。

  在医院建设工地,有六大建筑公司的4000多名建设者昼夜奋战,最多时达到7000多人,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和清理难度可想而知。为保证工地环境卫生,避免造成再次污染,小汤山镇党委临时组建100多人的保洁队伍,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

  在7天7夜的建设中,先后组织1000余人次清运建筑垃圾400余吨,仅生活垃圾袋就用掉20000多个。

  针对医院投入使用后,急需卫生保洁员和车辆消毒员的情况,镇党委及时选调40余名党员和群众分别从事医院内部打扫工作和为运送病人车辆消毒工作。在此期间,还有两名工作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施工开始到5月1日晚第一批“非典”病人进住,小汤山村民都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尽管有些村民担心“非典”医院的建立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会不会造成病菌的传染等诸多隐忧,但是,当他们看到运送“非典”病人的车辆疾驶而过,依然自觉维护秩序,给予方便。村子里有专人每天进行街道消毒,严守所有进村路口,禁止外来人口和车辆进村。

  虽然“非典”医院建在小汤山镇,但是小汤山镇却没有出现一例非典病人。小汤山的知名度却不断攀升,“中国小汤山”已成为当时世人瞩目的新名词。

  2003年6月20日,当最后一批18位“非典”治愈患者走出北京小汤山医院时,宣告了这座全国最大的“非典”收治定点医院在高速运转51天后,以病死率世界最低、医院零投诉、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创造了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汪孝宗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