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致7死1伤车祸案开庭 家属共索赔440余万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4:03
受害者家属在庭上旁听,强抑悲痛 摄/记者吴海浪
受害者家属在庭上旁听,强抑悲痛 摄/记者吴海浪

  事故导致7死1伤  东五环重大车祸案上午开庭 

  死者家属索精神损失赔偿

  因超速驾驶,司机刘平驾驶大货车在东五环引发重大恶性事故,导致七死一伤,四车严重损坏,交通中断近两小时。

  今天上午,由这起重大车祸所引发的民事索赔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据悉,这是北京市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

  庭审现场

  家属索赔精神损失费

  此案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前来采访。上午9时,刘平委托的律师由于迟到,遭到法官的批评。

  在原告方向法院提交的诉状中,死者家属索赔的精神损失费均为10万元。

  据在车祸中丧生的马先生的家属说,马先生的妻子怀孕9个月即将临盆,小两口刚刚按揭购房,但惨剧的发生毁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法庭上,针对几位原告高达440万余元的索赔,第一被告山东平原县路翔物流运输公司的代理人说,该公司获悉车祸发生后,立即派人来京处理,并在其协调下使得62万元保险金得到理赔,同时公司也支付了5万元垫付款。

  该代理人认为,路翔公司并非肇事货车的车主,只是挂靠单位而已,该公司与刘平之间也不存在雇佣关系,因此只能适当承担赔偿责任,而不能承担连带责任。同时该公司对法院查封车辆行为也提出异议。

  而车主李令洪的代理人在对事故发生表示遗憾后,提出李令洪已在事发后支付了7万余元赔偿款,至于事故造成的严重损失应由刘平来承担。

  刘平的代理人提出,刘平目前关押在看守所内,已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重代价。他代表刘平表示忏悔,对原告表示歉意。

  截至发稿时,此案仍在审理中。

  家属共索赔440万余元

  今年7月28日17时40分,在朝阳区东五环路上,刘平驾驶大货车由北向南行驶。

  车辆逆行进入对面车道,与正常行驶的3辆车迎面相撞。事故造成7死1重伤、3辆车毁损的重大交通事故。

  其中被撞的丰田“普瑞维亚”客车中的5人全部当场死亡。5名死者家属及丰田车车主向朝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共计索赔440万余元。

  在上周进行证据交换时,双方均为代理人参加诉讼。

  庭前采访

  原告律师:申请财产保全

  昨天下午,北京市天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江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后,善后事宜家属们早已料理完毕。当事人均不是北京人,只有一名死者家属平时生活在北京。

  有媒体报道称,“东五环7死1伤车祸”的刑事案件部分,已经被检察院公诉到朝阳法院。但李律师预计,两部分案件不会合并审理。

  他表示,当时没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而选择了另行提起民事诉讼,主要是考虑到财产保全问题。

  “公司一方是有经济能力赔偿的,但我们担心公司会逃避法律义务,所以决定申请财产保全。财产保全的数额是440万元。”李律师说,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是无法讨要精神赔偿的,但如果另行提起民事诉讼就可以,这是起诉的原因。

  刘父也曾驾车肇事家中无力赔偿

  据李振江律师向记者透露,他受死者家属委托,曾去刘平的山东平原县老家进行实地调查,本来希望能找到一些财产线索进行保全,但结果很令他失望——刘平家负债累累,根本无赔偿能力。

  李律师说,刘平的父亲也曾在驾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赔偿款一直还没有付清,刘平的家中虽不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但唯一值钱的房子由于属于农村宅基地,即使做了财产保全也很难处理掉。

  据李律师说,死者家属对山东平原县路翔物流运输公司顺利进行了财产保全,进行了保全的22辆挂靠货车中包括刘平所驾驶的货车。

  中建三局:间接损失一个亿

  昨天下午,中建三局三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唐义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车祸发生后,公司为死伤者垫付了高昂的医疗费用。另外,死伤者全部不是北京人,他们的家属来京办理相关事务的费用,也全部是由公司承担的。这些钱都加到一起,一共有500多万元。

  “律师也是我们替家属请的,他全权代表家属进行索赔。”唐书记说,这起车祸,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也非常之大。

  遭遇事故的6人中,包括1名主管市场经营的副总经理和3名中层领导。那位副总经理去世,给公司业务开展和全局战略部署造成了重大影响。

  “因为这起车祸,我们的直接损失有数千万元,间接损失1个亿!”唐书记大声说。

  检察院统计

  三原因致货车惹祸

  朝阳检察院在审查刘平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时,对该院今年1月至今查办的73件交通肇事案件进行了调研。其中大货车交通肇事案件27件。

  朝阳检察院总结出大货车引发车祸的三大原因。

  外地司机路况不熟:据朝阳区检察院统计数字,65%以上的大货车交通肇事案都发生在外地途经本市的大货车上。

  超载导致制动系统失灵:检察官在办理大货车交通肇事案时发现,大货车超载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本案中虽然刘平空车驾驶,但也是由于刹车失灵,最终酿成了惨祸。

  超速加疲劳驾驶:朝阳检察院交通肇事办案组的统计数字显示,10%的交通肇事案件都是由超速驾驶引起的。

  肇事者近况

  涉案司机被公诉

  刘平因交通肇事罪被公诉至朝阳法院。他称,案发当天,他从燕郊某工厂空车进京,为了抄近路,他选择了大货车禁行的五环路,并以88公里以上时速行驶,在超车过程中导致大货车制动系统失灵。

  文/记者李奎付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