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架起外销高速路 助推西部农产品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4:11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周锐)据海关总署统计,2008年,西部地区共出口农产品46.9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14.7%。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关总署积极部署支持西部大开发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支持西部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如今,农产品已是西部地区出口的优势产品,众多特色农产品高速发展,广受海内外欢迎。

  云南鲜花占国内市场六成份额

  据了解,2008年,云南省花卉种植面积首次突破50万亩,鲜花产量占中国60%以上市场份额,已成为中国花卉主产区。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和海关各项便利通关措施的落实,让“云花”这一特色产业快速成长。

  针对花卉保鲜期短、易腐烂等问题,海关为花卉出口提供上门验放服务,并公开承诺在海关监管场所内、单证齐全的条件下,30分钟办结花卉现场监管手续。

  由于云南花卉多通过东南沿海城市转运出境,随着出口量的增多,昆明海关与南宁、湛江、厦门等6个海关的10个口岸相继开通了“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商品异地出口业务。

  前不久,昆明世壮进出口有限公司采用这一新通关模式进口了价值105万美元的“百合种球”,据这家企业预测,在家门口完成以往需要在异地完成的通关手续,仅进口百合种球一项,预计全年可以节省20~30万元的费用。

  出口的便利极大的促进了“云花”的发展。据统计,2000年云南花卉生产总产值22亿元,出口额600万美元。2008年,云南花卉生产总产值达到176亿元,是2000年的8倍,出口总额则是2000年18倍之多,达1.01亿美元。

  新疆瓜果端上中亚居民餐桌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面对中亚国家十分旺盛的果蔬需求,新疆决定以绿色蔬菜为突破口,发展外向型农业。

  然而长期以来,易腐烂变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新疆农产品出口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乌鲁木齐海关开辟果蔬出口“绿色通道”,设置“果蔬出口专用报关窗口”,创新集中申报、先装车后申报或边申报边查验的通关模式,又推出“5+2”节假日值班和“24小时预约加班”的口岸通关工作机制,让新疆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及时走出国门,端上中亚居民的餐桌。

  如今,位于新疆南部的吐尔尕特等口岸,单日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的鲜葡萄、苹果、梨等特色果品就有四、五百吨,价值达二、三十万美元。

  据统计,2008年新疆果蔬累计出口6.54亿美元,增长35.6%,拉动全区农民人均实现纯收入30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5%,特色产品已经让广大西部农民得到了实惠。

  三峡建成亚洲最大的柑橘育苗中心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高通关速度外,海关还通过税收政策的扶植,帮助企业享受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助推西部农产品的发展。

  三峡库区特有的自然生态条件和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使重庆成为世界柑橘生产的最适宜地区之一。重庆海关结合这一特点,全力扶持库区柑橘深加工产业。据了解,2003年以来,重庆海关共为重庆三峡果业集团、重庆三峡建设集团等企业进口的柑橘深加工设备办理减免税1506万元人民币。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汇源集团在三峡库区投资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良种柑橘苗木繁育中心时,从国外进口了一批农用滴灌设备。由于这些设备属于国家鼓励进口项目,可享受国家税款“先征后返”的合理政策,重庆海关依法为这家公司返还税款225万元,企业将返还税款全部用于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2.9万亩移民柑橘示范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重庆农产品的出口近年来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1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8亿美元,增长了75.1%。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继续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找准服务特色农业发展的切入点,支持西部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西部大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