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费尽心思办绿色峰会 拒赠纪念品改设奖学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08日14:30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7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不仅有各国代表关于减排目标的长篇大论,也存在许多趣闻:取消向参会人员赠送礼物的传统做法,设立奖学金资助学生;摒弃飞机乘火车出行,关注北极熊生存情况等等。这些小细节表明会议主办方和与会代表更关注实际效果,以及实现减排目标的决心。《泰晤士报》记者本和菲利普撰文描述大会细节,原文摘录如下:

  每次参加联合国气候会议,主办方都会向与会代表赠送各种各样的纪念品,从当地的传统美食,到T恤、帽子和雨伞等小礼品。但今年1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却觉得有些“恼火”,因为他们将空手而归。丹麦政府宣布停止赠送这些俗气的纪念品,改变惯例。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解释说,与其花80万美元购买15000个“美人鱼”铜像和其它纪念品,不如资助学生,丹麦政府将向全球11个学生奖学金项目提供资金。

  圣诞节即将到来,但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却拒绝任何明显的标识或者符号出现在冷清的会议上。一家丹麦公司曾经提议赞助数千颗冷杉树,放在大花盆里面可以吸收与会代表呼出的二氧化碳。但是丹麦外交部长拒绝了。他说,圣诞节和所有的符号象征禁止出现在会议场所,避免冒犯非基督教徒。

  这次气候峰会出现了“气候特快列车”。它被看作是会议代表前往哥本哈根最绿色、最环保的旅行方式。欧洲的铁路公司专门推出一辆从布拉塞尔前往哥本哈根的火车,希望利用这次峰会大力宣传长途火车旅行。一共有400名会议代表免费乘坐了这辆了火车,全程耗时14个小时。他们可能会一致同意火车旅行比飞机还要文明,代表所乘的列车为豪华车厢,爵士乐队在车上弹奏乐曲,全程提供免费的饮食,在到站之前还提供香槟酒。

  在气候峰会场所附近摆放冰雕已经成为传统,但今天有两只北极熊的雕像引起大家注意。制作者英国艺术家马克专门将这些冰块从英国运到丹麦,然后完成雕刻工作。由于冰雕开始融化,里面的支撑物青铜骨架已经开始显现。马克说:“最后,雕像会化成一团水,只剩铜架,向外界传达一个严峻的信息。”

  这两座北极熊冰雕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很低,但是哥本哈根会议却很高。尽管会议使用了两座风力发电机提供电力,但是组织者称举办这次会议将产生4万吨的二氧化碳。为此,丹麦政府决定在孟加拉国投资建立20座高效制砖窑,每年可以减少排放10万吨二氧化碳。

  联合国在哥本哈根宣布正在使下届世界杯变得绿色环保,抵消各国球队乘坐飞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但是联合国随后称,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相比,南非世界杯的碳排放量将高出8倍,因为会有数十万欧洲球迷乘坐长途航班来到比赛现场。(编译 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