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通地方海事助推船舶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5:01

  海巡艇为超大件运输实施安全维护

  上月中旬,在南通地方海事局两艘海巡艇的安全维护下,满载高达8.2米大型钢结构件的“皖顺发118”船安全进入长江天生水道,标志着在南通地方海事防抗措施的科学应对下,辖区船舶钢结构生产企业成功抵御了今年第2号寒潮的剧烈影响。今年,南通地方海事为钢结构产品运输实施的特种秩序维护量也达到了220次,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236艘次,产量118万吨,产值140亿元的钢结构产品顺利通过南通内河水域输往各大造船基地,在金融危机、船舶工业定单下滑的背景下,运输量同比上升8.6%。为帮助船舶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南通地方海事局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打造钢结构运输安全走廊政策结出了硕果。

  近年来南通市不断优化船舶配套产业产业链,已初步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迅猛的船舶配套产业园区,200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0亿元,产量达120万吨,水上运输量达1500艘次,形成了平潮、平东、陈桥、港闸四个船舶工业园区,其中有以蛟龙重工集团为代表的船舶配套钢结构生产企业26家,主要产品有船体分段、船艉舵、船舶舱口盖、石油钻井平台模块、船用上层建筑、克令吊设备等。众多的船舶钢结构生产企业,为九圩港地区提供了5万余个工作岗位,带动了整个区域道路、水电、学校、医院、商场等基础设施的升级和换代,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船舶钢结构件运输安全监管任务艰巨,船舶钢结构件多为不规则、体积庞大的货物,对途经水域的桥梁、设施及船舶的安全是一种巨大的考验,一般的普通散货船已无法满足此类货物的安全运输需要,同时钢结构产品运输作为一种新型运输方式,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安全运输管理规定,也没有一套现成的管理模式。因此,如何保证钢结构产品安全快捷运输是南通地方海事人必须回答的一个难题。

  在艰巨保障任务面前,南通地方海事部门拿出攻坚克难的海事精神,开始了建章立制为先的安全保障创新之路。根据近年来钢结构运输安全监管实践经验,2007年南通地方海事局制定了《船舶载运超大件货物防止碰撞桥梁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对超大件货物的认定、运输申报、船舶和船员要求等影响安全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要求;2008年,在进一步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安全监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管理规定进行了完善和充实,修订出台了《船舶载运超大件货物安全管理规定(暂行)》,使得大件运输安全监管工作更具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和灵便性。

  钢结构运输从业船员的素质至关重要,为此,地方海事专门举办钢结构件安全运输培训班,组织各运输船舶船员和各生产企业负责运输专职人员参加,显著增强他们的操作能力和安全意识,企业钢结构生产计划、调度运输更趋合理,同时,每年年初都对申报载运钢结构件的运输船舶的技术和船员资料进行采集,并建立专门档案资料,掌握钢结构件运输企业基本信息,每季度都召集各钢结构生产企业和运输单位召开安全运输例会,交流各自的举措,总结推广有益的经验和做法,打下了钢结构安全运输的坚实基础。

  创新举措,不断强化服务举措。今年4-5月,南通内河共进行1个月的引淡排咸水体置换,期间共进行了3潮次,每次持续2昼夜的排咸作业,水流速度快、水位变化幅度大,1天之内的最大水位落差达到1.6米。地方海事坚持源头管理,沿线海事人员协调沟通,积极探索出水位变化规律,适时调整相应的限航标准,对钢结构运输船舶进行全程式跟踪,实现了水上运输安全畅通,保证了158艘钢结构运输船舶及时出港。

  平时,个别企业由于生产需要,产品急需运输,只要当时水文、气象等条件允许,海事人员总是尽最大可能开辟绿色通道,维护企业的信誉。濠江建筑有限公司承担着国家三航局13亿工程中98%的预制构件生产任务,5月7日下午5时40分,通州地方海事得知濠江建筑有限公司有18块、每块重达二十吨的大件预制构件需紧急外运,考虑到这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物资,通州地方海事当即派三名执法人员驱车20多公里前往现场,经过近二个小时的现场监管,18块大型水泥预构制顺利装运完毕,确保了物资及时运输,三航局驻厂质检工程师说:“我们之所以把工程放在这里做,不仅有厂方的信誉和质量,同样也有着海事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的份额。”

  扶持企业产品转型抵御危机冲击。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通地区很多钢结构生产企业转型为造船厂,但普遍存在船舶建造技术薄弱等不足,南通地方海事局船检人员上门给予技术引导和扶持,南通山华重工集团等7家企业已成功转型,转产内河运输船舶。产品转产的成功,避免了辖区企业优质船舶产业人才资源的流失,为南通船舶钢结构产业的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大监管服务装备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降低灾害性气象、水文对水路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提高内河水域防抗灾害的预警和处置能力,今年,地方海事在基层海事服务大厅设置了气象信息情报板,与市气象局进行实时联网,实现了极端气象信息的及时采集、预警和发布,为防抗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准备时间。今年的浓雾、暴雨、排涝、台风等极端天气,由于预警及时,准备充分,未给辖区船舶企业造成损失和危害,保证了企业生产正常进行。(曹喜田殷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