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厉以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让百姓买得起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5:12
  记者昨晚连线在北京的著名经济学家、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厉以宁教授。

  谈及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厉以宁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不错,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目前的经济基础还不稳固,同时世界经济形势还没有出现扭转的势头,因此此次会议定下明年的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很有必要。同时,他认为有三个关键词对理解此次会议精神很有裨益。

  - 调整

  产业结构性调整在明年很关键。首先,信贷适度宽松的政策必须以此为前提,既要遏制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扩张,同时也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其次,产业升级、制度创新是我国目前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如果不能及时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我国目前良好的经济形势肯定无法得到延续,2008年的经济问题可能还会旧病复发。

  - 增收

  拉动内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之一,而拉动内需必须要有两个前提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劳动性收入的比例。

  要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在合理价格的前提下,提高农产品价格,尤其是国家对粮食的收购价。扩大劳动性收入,就必须要重视就业问题。在就业问题上,首先是加强劳动力培训。其次,民营经济的发展能更好、更多地解决就业问题。

  - 房价

  高房价已经开始极大制约国民消费能力。我国现在的房价,低收入阶层买不起,中等收入阶层也很吃力。中国政府要花大力气加快社会保障性房屋体系的建设。廉租房、经适房的建设要大量跟上,能够保证中低收入群体住得起房、买得起房。

  本报记者 罗震光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