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梅新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与亮点(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5:1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会议在总结当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同时,还要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记者第一时间对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进行了采访。

  会议有三大亮点

  梅新育表示,给他印象深刻的亮点第一是调结构。

  第二是货币政策要因应形势调整,“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这实际上是给明年货币政策调整转向留下了空间,埋下了伏笔。

  第三是调结构中的城镇化重心放在中小城镇,“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有助于缓解资源过度集中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的偏颇,减少类似电视剧《蜗居》中的现象。

  梅新育认为,至于外需,现在的政策已经够了,一一落实即可。但是,在反危机旗号下给两高一资产业的那些激励措施回潮,这是失误,需要逐步纠正,这次报告中也提到了“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但是要防范明年外部经济环境出现大的变动风险,如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破灭。

  重点是强调内需、内外需兼顾平衡

  梅新育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较强调内需,内外需兼顾平衡;因为外需不稳定性这回暴露得非常突出,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模式转变进一步限制了外需的潜力,所以必须强调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

  扩大消费关键是收入分配,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没有这一点,假如把重点放在负债消费以扩大消费上,不过是本末倒置,而且隐藏着巨大风险。这次外部危机怎么来的,我们又不是不知道。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关键是提高劳动收入所占比例,现在资本太强势了,几乎要吞噬一切,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被称作世界资本主义天堂,岂不是讽刺?没有提高劳动收入这一条,依靠事后的社会保障等等,副作用太大,对国民勤劳本质是削弱,而且我们逐渐老化的人口结构也绝对不可能支持很高的保障水平,我们对此不要想得太美。过高的保障水平又将进一步削弱生育动机,进一步恶化老龄化问题。这是我们的长期隐忧,我们不可太过强调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保障,需要的是把重点放在提高劳动收入上。

  推行更符合我们利益的国际经贸规则

  梅新育表示,市场多元化和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协调,这是纠正过度依赖美欧市场的偏颇,降低风险,同时也可以获得一个合适的出发点逐步推行更符合我们利益的国际经贸规则。我们不能老是“与国际惯例接轨”,这个口号应该寿终正寝,因为它基本上已经成为掠夺、欺诈非分私利的幌子,我们需要逐步走向制定国际规则。

  不足之处是对提高劳动收入讲得不够

  报告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但梅新育表示,他觉得这是会议的不足,而且可能偏离重点,因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可能是依靠社会保障、税收等二次分配,而不是一次分配中的提高劳动收入。基于上述分析,梅新育认为需要进一步强调提高劳动者收入。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