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造先进廉政文化 构建和谐银监分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5:28
  近年来,江西九江银监分局党委紧密结合银行业监管工作实际,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监管,干一流实绩”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目标,坚持用廉政文化理念建分局、聚人心、塑精神、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分局是我家,廉政靠大家”的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子,促进了银行业监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教育,晓之以理,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坚持思想教育不断线。反腐倡廉,德教为先。分局党委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廉政文化建设的始终,紧贴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如在成立之初,分局就集中时间开展了廉洁自律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约法三章”等规定,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确保不“带病上岗”。此后,随着分局组建工作完成和客观环境变化,少数员工对工资待遇的期望过高,个别干部热衷于谈论“帽子”、“车子”、“票子”和“房子”等问题,分局党委又及时开展了以爱岗敬业、艰苦创业、文明从业为主题的“三项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的思想更加健康,干劲更加充足。06年以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针对少数员工出现“监管疲劳”的情况,分局又先后开展了“增强执行力,提高监管有效性”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全局上下形成了埋头苦干、辛勤奉献、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

  2、构建立体监督不缺位。一是自觉接受上级党委监督。分局党委、纪委坚持每半年向省局党委、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关心和支持。以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为平台,虚心听取上级党委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分局设立和公布了投诉电话,在市县两级被监管机构和地方行政部门聘请廉政监督员175名,还不定期上门征求当地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意见,以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接受下级监督。分局党委定期向干部职工述职述廉,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每年拿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同时,认真推行局务公开制度,凡涉及到干部职工的重大事项都通过局务会、职工大会报告,增强透明度。分局还成立了经费审查委员会和采购委员会,大宗物品采购都由集体讨论决定,近两年来,仅购置办公用品、电子设备就节约费用约10万余元。

  3、加强廉政考核不松劲。一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制度。分局党委每年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各监管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二是实行中层干部述职述廉考核制度。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安排各科室和监管办负责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职工进行民主测评,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三是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成立履行职责考核组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进行综合考评,在此基础上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洁意识。

  (二)以人为本,动之以情,打造奋发向上的和谐团队

  1、营造健康成长的氛围。分局党委把干部培养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努力营造干部健康成长的平台。制定了《九江分局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把监管工作发展和个人自身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连续五年选派监管干部380余人次,到28家银行业机构跟班学习,举办科级干部专题培训6期,参训人数达120人次。组织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好书鉴赏”等学习活动和“银行业改革开放30周年”、“和谐监管会温暖大家庭”等多项征文演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分局党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加大了干部选拔力度,6年来有35名干部走上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先进典型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起着榜样示范和鼓舞激励作用。分局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和评选“十佳监管标兵”等活动。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以来,班子带头示范作用明显,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监管工作实效性得到切实提高,分局先后23次获得总会和省局表彰,57人次先后荣获总会和省局授予的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分局党委把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同廉政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适时开展献爱心帮贫困、登山比赛、卡拉OK、健康体检、革命传统教育等各项有益活动,不断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员工的思想阵地。

  3、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工作中,尊重干部职工的人格与尊严,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专长;学习中,鼓励个性张扬,因人制宜,畅所欲言;生活中,倡导真诚平等、相互关心,坚持对职工家庭做到“五个必访”即:职工婚丧事必访、家有困难必访、发生纠纷必访、计划生育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分局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克服困难,办起了职工食堂和招待所,为各监管办配备了监管用车,通过多方努力,解决了办公用房。2005年,九江“11.26”地震发生后,分局领导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及时深入到瑞昌、九江县两个重灾区,察看灾情,慰问职工,使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注重实效,示之以行,树立清正廉洁的从业形象

  1、建立了制度先行的规范机制。一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党委民主集中制实施细则》、《工作人员八小时之外社会监督制度》等20多项制度,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分局成立以来,先后三次对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修改,特别是今年,分局组织专班,重新修改完善了30余项包括基础制度、监管制度和综合管理制度在内的制度文本,分局上下形成了职责明确、纪律严明、规范操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分局党委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多万元购买《地狱之门》、《赌之害》等各类廉政书籍和教材800多册(套),举办教育培训50多期,培训员工1528人次。《银监会工作人员履职问责办法》实施后,开展了一个月的专题学习,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和办事效率。

  2、建立了有序监管的监督机制。一是把好履职回避关。制定了《九江分局监管人员履行职责回避办法》,累计回避50余人次,促进了监管工作公平、公正地开展。二是把好现场检查关。严格实行“约法三章”监督卡制度。共向被检查单位发出廉政监督卡325份,收回295份,无一人有不良纪录。向被检查单位交纳交通费6万余元,受到银行业机构好评。三是把好执法查处关。分局领导和监管人员自觉顶住人情、亲情、乡情、友情压力,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处罚的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多起违规违法案件得以暴露,多名违规违法人员得到查处,有效维护了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3、建立了形式多样的运作机制。一是创新了廉政文化教育形式。2006年,分局开展了征集“廉洁从政从业感言”活动,征集“廉政感言”100多条,汇编成册,人手一份。这些“感言”出自员工之手,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感染力,受到了总会党风廉政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二是丰富了廉政文化教育手段。分局在局域网上开辟了廉政教育专栏,开设了“纪委书记导读”栏目,深受员工喜爱。同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家庭助廉教育、手机短信教育等方式,及时提醒员工遵廉、守廉、倡廉。三是拓展了民主监督范围。连续五年坚持开展了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共向辖内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发出问卷调查表612份,分局行风满意率都为100%。

  二、取得的成效

  (一)监管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显著提升。

  几年来,通过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的信任,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机关”、“调研月”和“每月一法”等十余项活动;先后有18人次在银监会和省局组织的各类竞赛中获奖,8人次因为抽调银监会和省局工作出色获得通报表扬;先后撰写各类调研信息1100余篇,有近500余篇被中央主流媒体、银监会和省局登载,信息工作成为分局的“品牌工程”。在廉政文化建设的引领下,分局思想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监管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显著增强。今年银监会《组工简报》第10期以“积极发挥科学理论的先导作用,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题,单篇登载了分局的经验做法;银监会《人事工作信息》第12期以“九江分局注重职工思想教育凝人心促和谐”为题,介绍了分局职工教育工作成效。

  (二)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成效性显著增强。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推动分局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几年来,通过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分局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现:先后三次获得总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四次获得省局“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有8人次获得总会和省局“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先后对分局小企业贷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全市大型银行连续四年无案件;全省首家村镇银行-修水九银村镇银行落户在九江;招商、浦发银行率先在九江设立分支机构;九江银行主发起设立的全国最大村镇银行-广东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成为全省首家在发达地区设立的村镇银行;九江银行监管评级07、08连续两年被总会评为“二级”,列全国城商行第11位,是全省首家被评为“二级”的城商行;九江是全省除省城南昌以外金融机构种类最丰富的地区。

  (三)监管举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显著提高。

  “公生明,廉生威”。面对银行业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清廉的作风作保障,才能在银行业监管工作中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才能使分局这支监管队伍保持威严、正派的执法形象。在分局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近百项现场检查中,检查人员自觉执行“约法三章”,没有发现一名员工向被检查单位提出与工作无关的个人要求,接受被检查单位的宴请、“红包”或纪念品,更无人在被检查单位报销或摊派任何费用,涌现出许许多多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监管队伍实现了无一例案件、无一例投诉、无一例处分的良好成效,受到银行业机构广大员工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通过现场检查的有效开展,分局共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27人,责成相关机构对违规人员实施行政处分41人,处罚违规机构8家,罚款31万元,查处违法违规金额5.7亿元,帮助银行业挽回损失8000余万元,监管队伍的权威性得到极大提升。

  三、几点体会

  (一)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有效开展。自分局成立以来,分局党委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各项工作之首,坚持做到每年年初分局党委都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对本年度分局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年中召开专题分析会,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今年以来,分局党委就先后5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析员工思想现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分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紧密围绕监管工作这一中心。实践证明,只有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银行业监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达到事半功倍、相得益彰的效果。几年来,我们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紧紧抓住三条主线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通过抓住银行业监管工作这条主线,严格执法,提高监管效能。为此,我们进一步把好履职回避关、现场检查关和执法查处关,正确行使监管权力,秉公执法,严格监管,有效维护了金融稳定;通过抓住内部管理这条主线,整章建制,强化工作责任。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狠抓党风廉政量化考核,及时清理员工贷款35.8万元、清退股金1.7万元,巩固了“三项清理”成果;通过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扎实工作,增强勤政意识。为此,我们先后开展了4次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大型教育活动,切实净化了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从源头上清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丰富和创新工作内涵和手段。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只有结合分局监管工作实际,赋予廉政文化建设新的使命和内涵,才能使这项工作充满活力,更好的促进监管事业的发展。几年来,针对客观环境和职工思想不断变化的形势,在分局纪委的直接组织参与下,通过开展“三项教育”、“增强执行力,提高监管有效性”等主题教育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少数职工中出现的“工作不进取”和“监管疲劳”等问题。今年,分局党委更是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由纪委监察室和宣传部牵头,组织了时事与政治、品德与作风、理想与信念和责任与纪律等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开展了围绕“来到银监局是为什么”、“在工作岗位该干些什么”、“将来离开岗位该留些什么”的“三问”讨论以及“查思想、查工作、查学习、查作风”的四查活动。通过扎实有序的推进,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了报效银监事业的信念,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得到增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