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制定低碳行动路线图 专家:应对是长期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5:46
  昨天(7日),“应对气候变化与陕西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论坛建议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陕西省“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长期合作战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陕西省人大、陕西省政府、陕西省政协及部分高校代表、专家学者,昨天围绕气候变化的事实与影响,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公众参与及科技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气候影响

  可能诱发重大自然灾害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在加快。论坛认为,陕西的气候变化同全球、全国的总趋势一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显著增多,未来气候变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对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不容忽视。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延军平教授等5名专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指出,陕西位于中国中纬度地区,具有气候变化的敏感性,而气候的变化会导致一定的重大灾害发生。对未来几年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的可行性分析表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陕西发生一系列自然灾害趋势,如黄河洪水、长江上游洪水、关中特大干旱、关中雨涝、川滇地区地震等。

  专家意见

  应对气候变化是长期综合工程

  陕西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面临着发展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更大压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陕西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大的长期综合工程,涉及各个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

  论坛建议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纳入陕西省“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长期发展战略。结合“生态陕西”“节能减排”和“两型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绿色经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气候遍及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引导性和基础性作用,大力支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以及低碳技术的研究,支持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多渠道支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减缓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积极行动

  陕西制定低碳行动路线图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又将如何发展低碳经济,从而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记者了解到,陕西将制定低碳经济相关政策,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王新荣说,若陕西煤炭工业规划中所有的项目全部上马,年排放二氧化碳量将达到至少4亿吨,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为此,陕西省将充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陕北,陕西省将以天然气开发为重点;在陕南,陕西省将利用汉中、安康两市的水资源优势和丰富的铀矿等资源,建设核能发电设施。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占到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0%以上。

  王新荣表示,陕西将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向低碳转型。“低碳经济发展方案”和行动路线图会加快制定进程。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