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IBM中国有限公司:用企业公民理念建设智慧地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5:31

  “仅仅被看成是中国最好的外国企业是不够的, 我们要成为中国最好的公司。” ——彭明盛

  一、企业简介

  IBM,即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IBM公司的全球营业收入达到1036亿美元,在美国共计注册4186项专利,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家在单一年度专利注册数量超过4000项的公司。在过去的近一百年里,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现代科学日新月异,IBM始终以超前的技术、出色的管理和独树一帜的产品领导着全球信息工业的发展,保证了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行业用户对信息处理的全方位需求。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IBM在华业务的日益扩大,IBM先后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并于1992年正式宣布成立了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这是IBM在中国的独资企业。伴随着IBM在中国的发展,IBM 中国员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超过 16000人。除此之外,IBM还成立了10家合资和独资公司,分别负责制造、软件开发、服务和租赁的业务。回顾IBM在中国的成长历程,从最初的战略尝试阶段,到中期的战略投资阶段,再到全面融入阶段,IBM 始终怀着对中国的深切承诺。

  二、CSR的发展历程

  IBM是引领世界信息科技创新前沿的跨国公司,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史上曾有过许多里程碑式的划时代辉煌成就,更在当今全球计算机硬件、软件、服务的各个信息技术领域有着全面骄人的业绩。IBM企业公民的理念及实践的突出特点,就是以IBM的顶尖技术产品和全面解决方案为基础,通过具备一流专业技术员工们的服务,为社区公益事业做出务实的贡献。在力求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构造人类和谐社会的今天,缩小数字鸿沟,以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为社会谋利益,尤其致力于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IBM公司以及全体员工献身全球公益事业的时代责任和社会义务。

  在近一百年的历史中,IBM及其员工创建了一项在提供社区服务方面的卓越记录,这为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公民形象设立了标准。公司“智慧的地球”战略就是IBM对于如何使用先进信息技术改善商业运作和公共服务,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这个新的世界运行模型的一个愿景。智慧的地球从一个总体产业或社会生态系统出发,针对该产业或社会领域的长远目标,调动该生态系统中的各个角色以创新的方法作出更大更有效的贡献,充分发挥先进信息技术的潜力以促进整个生态系统的互动,以此推动整个产业和整个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形成新的世界运行模型。在这种智慧的模型之中,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关系将被重新定义,从过去的单维度转变为先进的、多维度的新型协作关系。

  IBM与许多公众组织和非赢利机构共同携手,充分调动技术领先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致力于设计一系列针对特定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这种公益活动是一种双边合作的协同工作伙伴关系。IBM公众事业合作部以及IBM国际基金会为此推出了一系列符合这个目标的公益合作项目。

  IBM在中国推行并实施了几乎所有全球公众事业合作部的公益捐赠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涉及到教育、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三、企业特色与CSR合作项目

  “取之社会,回馈社会,造福人类”,是IBM一贯奉行的原则。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IBM是全球公益活动参与力度最大的公司。近年来,公司调整了其社会投资方式,从仅仅支付资金改为将资金与技术结合,并且注重推进使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合作项目。

  1) 教育合作项目

  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IBM始终注重关系到人类前途的教育事业,因为IBM相信,公司长远的商业利益和业务发展的根基在于社会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在于成功的教育事业不断向社会输送的大批掌握高新信息技术的专业人才。IBM与中国的教育合作项目主要分布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

  在高等教育领域: IBM 与中国高校合作关系的开始可追溯到 1984年,当年IBM为中国高校作了一系列计算机设备硬件和软件的捐赠。1995年 3月,以IBM与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标志,“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这一长期全面合作关系的基本宗旨是致力于加强中国高校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成立 100多个合作实验室和合作技术中心,与 20多所大学合作开展了80多个联合“共享大学研究”项目。14年来,IBM已向中国高校捐赠了价值超过15.6亿人民币的计算机设备、软件及服务。在高校合作项目方面,目前已与60多所中国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86万人次学生参加了 IBM技术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培训,8万人次学生获得 IBM全球专业技术认证证书,6500名教师参加了 IBM组织的不同形式的师资培训。

  2006年11月14日,教育部与IBM正式签署《开展“现代服务学方向”研究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我国高等院校全面启动“现代服务学方向”的研究和建设。通过这个协议,中国在新兴学科建设方面不仅将和世界同步,而且会在最短时间内走在世界前列。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国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新时代,“服务学”理念的提出是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的保证,其意义是非凡的。这次在中国发布“服务学”的理念,是对IBM中国教育合作项目意义的提升,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所以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一件事情。两年多以来,在教育部的大力倡导和IBM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六所高校和IBM一起建立了“服务学专家协作组”,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纷纷投身于服务学的学科建设,在现有学科基础上,开始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建设服务学学科以及推动“服务学、管理与工程”的研究。IBM与高校在“服务学”课程实践、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教材编写、师资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开展了全面合作,力求通过教育、企业、政府多方合作培养适应服务经济发展需求的现代服务业人才,推动中国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在基础教育领域:IBM 将合作范围积极拓展到多个方面:

  “小小探索者”

  2001年 IBM 将 “小小探索者”儿童早期智力开发工程引入中国。8年来 IBM 已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110个城市的近532所幼教机构进行合作,捐赠了 3000多套儿童电脑学习中心项目设备。自2004年起,IBM与教育部进一步合作,把国外成熟的经验和资源引入中国,更好地帮助学校借助 IT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共有1万多名基础教育领域的骨干教师接受了 IBM 的免费培训,令 10万名儿童受益。近年来,为了能满足更多孩子通过“小小探索者”项目获得智力开发的需求,IBM和部分特殊教育机构开展了合作,通过让特殊幼儿参与“小小探索者”项目活动,使他们的生活自理、人际交往、语言表达和动手操作等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08年“5.12”地震灾难发生后,IBM向四川绵阳、德阳,甘肃陇南和重庆等受灾地区的16所幼教机构捐赠了百余套“小小探索者”项目设备,以实际行动响应教育部灾区教育重建的号召。

  “开放式计算”

  2007年,IBM中国公司因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研制蓝天基础教育共享开放平台并成功开展示范作用,而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协作创新贡献奖”。这标志着蓝天项目已经由研发转入应用领域,切实地通过技术创新与协作进行对教育的投入、对社会的回馈。2008年1月,著名在线开源社区Apache软件基金会(ASF)以无计名投票方式全票通过IBM蓝天项目正式进驻社区,成立项目孵化器,以供全球开发者共同建设“蓝天”开源代码。蓝天项目加入ASF引起的讨论在Apache创下了新的纪录。首先,它是ASF第一个专注于教育的项目(其他大部分ASF的项目都侧重于Web应用和服务器技术或开发工具);第二,它是第一个由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源代码开发团体发起的ASF项目;最后,该项目通过技术应用为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乡村贫困人口提供教育机会。这标志着“蓝天”平台已经进入世界顶级相关组织的视野。“网上辅导员”

  基于IBM公司投资研发的在线平台,志愿者们可以通过MentorPlace网上辅导员工具和学生们结对进行互动辅导,并和学生一起完成设定的规划项目。2007年Mentorplace平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开通,向所有有志于此项志愿服务的企业、社区和学校免费开放。在中国,Mentorplace项目有着更深入的内容和更丰富的形式。在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倡议下,从2007年起IBM员工与贫困大学生结对,在为期一学年的项目时间内进行“文化关怀”互动,为提高英语和计算机技能、沟通面试技巧、体验企业环境、提高自信心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带领学生共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5月,为响应“绿色奥运”的到来,作为结业课题,“我是绿行者”创意宣讲大赛在IBM志愿辅导员和学生组成的团队间进行,让更多的人融入到“公益并快乐着”的氛围中来。2009年6月,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到来,又举办了“我是世博志愿者”公益策划大赛,把街道社区、高校和企业的公益行动相结合。

  “英语伴读学习软件”

  2008年,IBM在中国引进了ReadingCompanion英语伴读软件捐赠项目,该项目基于创新的网页技术,帮助学生或成人使用者反复收听自己的读音,并对其进行指导和示范。在教学中,该软件可以与传统的朗读课程相结合,寓教于乐,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读写能力。迄今IBM已向贵州同仁学院、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了项目捐赠,来自IBM的美国退休员工、研发中心和各地分公司的员工志愿者全程协助学校开展项目的实施。IBM已向全球200多所学校和非营利组织捐赠了ReadingCompanion软件,有450多个组织参与到了这项捐赠计划中。“放眼看科学”:2003年,IBMTryScience Aroundthe World “放眼看科学”青少年科普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通过这个项目,IBM 已向12个城市的科技馆捐赠了49套多媒体交互式信息亭(IBM TryScienceKiosk多媒体终端),向青少年介绍生态考古、太空探索、极限运动、海洋生物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和科学概念。5)超越时空的紫禁城

  IBM在全球文化遗产领域内的贡献,已有近20年的历史。在世界各国的文化遗产项目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尤其是2004年发布的“永恒的埃及”项目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后,IBM将下一个文化遗产合作项目的目标引向了古老的中国。2005年5月13日,IBM与故宫博物院双方签署大型文化遗产项目“超越时空的紫禁城”(www.beyondspaceandtime.org)合作备忘录,并于2006年6月16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项目公众启动仪式。

  该项目是第一个依据重要历史和文化景点创建的完整的虚拟世界,前后历经三年多时间,是一项科技与文化的完美联姻。项目体现为一个能够让游客完全参与其中的交互式虚拟世界,创建了紫禁城内数百座古代建筑及相关文物的三维模型。它把建筑物、历史环境与当前故宫博物院的雄伟实景相互结合,给游客带来有关文物和建筑的丰富三维体验。它不是一个孤立的虚拟体验,而是允许游客彼此看到,相互交流,或与许多登录虚拟紫禁城的志愿者专家、博物馆工作人员或者预设的虚拟人物进行互动。游客可以选择独特的明清两代人物形象作为自己的虚拟形象。

  2008年10月10日,“超越时空的紫禁城”项目全球发布仪式在紫禁城内隆重举行,引起了国内外各类媒体与公众的极大关注与热烈反响。发布仪式之后10天内,虚拟紫禁城注册用户近30万,总访问量达50多万。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虚拟紫禁城总访问量已逾100万人次。6)“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是IBM总裁彭明盛宣布的“全球公民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培养员工领导技能的同时,帮助解决新兴市场面临的社会和经济挑战。

  该项目正式开始于2008年。IBM认为,在当今日益融为一体的全球经济中,最成功的领导人将是所谓的全球公民,能够了解各种不同背景和观点的人并有效地与他们进行合作,这将有助于各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和企业间的智慧协作,从而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也是“全球企业服务志愿队”计划的一个独特设计。

  2009年,IBM在全球范围内选出19名志愿者,前往成都市和沈阳市,用科技力量和志愿者自身专业特长和经验支持成都市的灾后重建工作,并结合当地优先发展产业,为成都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IBM沈阳项目的合作机构中则包括事业单位也包含企业,其中包括东北大学软件学院、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沈阳市林业局和来自浑南开发区的几家IT企业。

  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四批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团队前往成都、绵阳、西安、沈阳等地,针对各地情况提供相应服务内容。

  IBM经验

  中国社会各界和媒体对于 IBM在中国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IBM已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受尊敬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品牌”、“中国最佳雇主”等。2004年,IBM中国公司被《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并荣居榜首。2005至2008年,IBM连续四次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和“教育突出贡献奖”。在不平凡的2008年,IBM获得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跨国公司中国贡献特别大奖”等多项殊荣。2009年6月,IBM又获得了“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最高奖——领袖型企业奖。2009年,IBM中国公司将继续秉承“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的核心价值观,审视过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致力于“共建智慧的中国、智慧的地球”,并在全球化的视野和布局下,努力成为中国客户的创新伙伴,以己所长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尽一份心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