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千年“袖珍古城”欲借新三峡“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5:43
  中新社巫山十二月八日电 题:千年“袖珍古城”欲借新三峡“破茧成蝶”

  作者 银雪 胡虹

  “哎……我家豆花最新鲜,快来品尝哟!”带着巫山口音的吆喝调子打破了大昌古镇的宁静。这座静立在三峡库区中巫山小三峡北端的移民新镇,曾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几经沉浮,而如今,这个千年古镇欲借新三峡、新库区的旅游东风,“破茧成蝶”。

  重庆巫山大昌古镇始建于晋,白墙黑瓦,占地约十公顷,东西主街长约三百五十米,南北长约二百米,是一座“四门可通话,一灯照全城”的“袖珍古城”。千年大昌古镇经过三峡工程文物保护的整体搬迁后,如今依旧保留着原有的风貌。而今三峡库区成库之时,大昌古镇百姓的命运也随着蓄水线时起时伏。

  “古镇刚搬迁那阵子,前来参观的游人曾经络绎不绝,现在却只有节庆活动时才有大批游客前来,平时几天都没有一个游客。”谈及自己日夜陪伴的古镇,一位卖古药的老人满脸无奈。据当地旅游局统计,二00七年至二00八年,大昌古镇接待游客二十一万人次,但二00八年至今大昌古镇仅接待游客九万人次。

  踏着光亮的青石板,漫步于精巧别致的明清建筑。记者走在景色依旧的大昌古镇,身旁行人却寥寥无几。古镇的“寂寞”也不禁让行人倍感怜惜。

  “自然风光和大昌古镇人文内涵的结合不足是游客不愿在此驻足的主因之一。”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覃麟告诉记者,大昌古镇坐落小三峡北端,从巫山港出发至大昌古镇需行船两个半小时,而目前大昌古镇展现的千年风韵不足以鹤立于云云古镇之上,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没有优势可言,游客到此也不过是走马观花。

  千里峡江,亿载历史,在一次次大浪淘沙中孕育而生的大昌古镇,正与新三峡、新库区一道形成“破茧成蝶”之旅。今年初冬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此考察时便指出,巫山守着大三峡、小三峡、小小三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又有文化内涵,更该充分利用小三峡、小小三峡的优势资源。

  为此,巫山县长郑平告诉中新社记者,为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巫山将把小三峡和小小三峡作为突破口,让三峡游与大昌古镇连成一条紧密的线,正在此间举办的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第三届国际红叶节就是在聚集人气。

  “巫山将恢复巫山小三峡的古栈道,并开发夜游小三峡,让游客在夜晚体会小三峡另一番风味。而兴衰起伏的大昌古镇也正待"暖春"。”郑平说。目前,巫山县正结合三峡自然风光和大昌古镇人文内涵,聘请专家开展旅游规划;同时建立旅游工艺品生产基地,通过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移民安稳致富。

  据介绍,明年,重庆巫山政府将开工巫山县城至大昌的隧道,并加快湖北神农架到大昌的旅游公路的建设。届时,游客们从巫山县城出发,半小时车程便可在大昌古镇领略民风古俗。同时,游客们还可留宿一天,再乘坐游船游览小三峡,从小小三峡漂流返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