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经典申论真题解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5:58
  近年来,四川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许多部门职位的竞争相当激烈。据专家预测,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内还将继续。申论作为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众多考生颇为重视的科目。但是,纵观历年申论考试的得分情况,大多数考生的分数均在50分左右,有的考生甚至只得十几分。再加上申论试题主观性较强,因此成为众多考生头疼的科目。

  以往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题目包含:概括题、对策题和论述题三种;给定材料一般有4000字左右,内容一般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但近几年来申论考试的命题规律和发展趋势均发生了一些变化,针对此,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杨桂萍老师和亢文琴老师将围绕相关变化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并提供应对策略。

  一、申论三大变化

  通过对四川省历年真题及考试大纲的分析,对四川省申论考试的总体变化情况可以做出如下归纳总结:

  首先,从题型上讲,出题形式越来越灵活。题型框架由“概括问题——解决问题——申论论述”的三段式向“概括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构转变,分析部分成为题型变化的主要阵地,公文型题目越来越受青睐。

  其次,从主题和选取的素材上来讲,紧跟国家政策,关注社会热点。在参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基础上,四川省申论考试不断创新,紧跟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步伐,选取的素材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

  再次,从材料内容上来讲,给定的材料往往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涉及范围极广,内容极其丰富。

  二、四川省考申论经典真题解析

  2009年上半年四川申论考试材料主题是大学生就业问题,这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继江苏省考、湖南选调生考试后又一次作为申论材料主题出现,可谓热点中的热点。很多考生在考前都有一定的关注,但是看过材料之后还是能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作答要求。此次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共有10则材料,阅读量大约在5000字左右,与以往水平较为接近。作答要求也是传统的三段论。即:归纳概括、提出对策和申明论述。但是题目中有细微的差别。据大部分考生反映,此次考试题目的难度不大。虽然如此,但是想得到高分还是比较难的,尤其是第二题中的通知题型,有很多细节问题考生在短时间内尚无法掌握。第二道题让考生根据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以“XX省人民政府”的名义,写一份关于贯彻两会精神,做好本省2009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要求:符合通知的写作格式,只写通知主体,内容具有操作性,字数限500字以内。这道题目的难点在于以通知的格式,但是实际内容是让考生通过材料寻找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虽然考察重点是通知的正文,但是仍然要注意通知的格式。

  通知的一般格式主要包括:标题、称呼、正文和落款。

  1.标题:写在第一行正中。可只写“通知”二字,如果事情重要或紧急,也可写“重要通知”或“紧急通知”,以引起注意。有的在“通知”前面写上发通知的单位名称,还有的写上通知的主要内容。

  2.称呼:写被通知者的姓名或职称或单位名称。在第二行顶格写。(有时,因通知事项简短,内容单一,书写时略去称呼,直起正文。)

  3.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正文。正文因内容而异。开会的通知要写清开会的时间、地点、参加会议的对象以及开什么会,还要写清要求。布置工作的通知,要写清所通知事件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要求和作法。

  4.落款:分两行写在正文右下方,一行署名,一行写日期。

  写通知一般采用条款式行文,可以简明扼要,使被通知者能一目了然,便于遵照执行。这道试题要求考生要加强对公文写作的学习和掌握。

  2008年四川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申论考的主题是城市“拉链马路”现象。全文共三则资料,字数约为3500字。显然,与中央、国家和其他地区的申论考试相比,从阅读量上而言,难度较小。全卷共三道题:概括材料内容提出对策、议论文写作。从题目设置看,采用了典型的三段论格式。在形式上与其他申论考试有所区别:将题目放在材料的前面。总体而言,这份申论试卷难度较小。第一题是常规的概括类题目,抓住材料的主旨即可;第二题是对策题,材料中在分析原因的同时,考生还可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第三题适合写成政论文,第二题已经要求回答对策,为了避免内容上的重复,尽量将最后一道题写成政论文。

  2006年四川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申论考的主题是城市农民工管理问题。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着农民工管理难的问题。材料中介绍了浙江诸暨市警方提出“外地警察协管外来人口”的经验,和广东省东莞市的老乡管老乡政策,以及沈阳市取消对外来人口办理暂住证,改为免费申报暂住登记制度。这些政策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因地制宜,做好农民工管理工作。第一题是基础的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资料的主要内容,比较简单。第二题较难,是一道公文写作题。让考生以政府政策调研室工作人员的身份,通过对本市外来人口各项状况的了解,拟进行一次本市外来人口管理模式的调研,撰写一份调研提纲。对调研提纲的格式,大多数考生都不熟悉,因此第二题成为本试卷最大的失分点。考生要做好此题,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搞清楚调研的提纲要求;二是调研的内容。调研的内容从哪里来,一定要从资料中来,不能凭空想象。调研的内容包括:本市外来人口管理的形式、政策、参与部门、效果、外来人口反响、社会反响、需要改进之处等;调研形式、时间、参加人员等。需要说明的是,一定要写上《我市外来人口管理模式调研提纲》。第三题是提出对策和论述题的结合。总体按照分析材料、提出问题、对症下药、论述表达的顺序进行即可。

  2005年四川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申论考的主题是我国城市垃圾问题。由于我国城市垃圾处理起步较晚,垃圾的处理水平无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许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困扰。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我国政府的重视。目前国内外广泛采用卫生掩埋、高温堆肥和焚烧这三种城市垃圾处理方式。我国城市垃圾以掩埋为主要处理方式,但其弊端日渐显露。动员全民行动起来,减少垃圾产生量的“综合性废物管理”的垃圾处理理念日渐成为国际潮流。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城市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第一题很简单,是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考生只需要首先把每个材料的段落大意进行归纳总结,然后对各个材料进行分类总结并整理论述即可。第二题是一道综合分析题,让考生简析福州“净菜进城”对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启示。这其实就是意义分析题,而且是一个社会意义型题目。对垃圾围城现象,我们必须从源头上做起,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作为垃圾处理的最终方向。本题属于启发类题。“启示”类试题有三大特点:第一,与现实生活、热点联系紧密;第二,通常通过“启示”、“经验教训”等词提问,就某个特定社会问题要求考生总结规律、提出对策、分析得失;第三,设问具有开放性,给考生较大发挥空间,用于检测考生思维层次、认知水平和感悟能力。这类题的解答技巧,一是要找到启发类试题所针对的主要段落。二是要理解指定段落的主要意思,三是要提炼出具有普遍性的做法和措施。第三题是写作论证题,这道题关键是首先要分析三种垃圾处理方式的利弊,再谈对解决我国城市垃圾问题的主张。

  三、备考策略

  首先,考生要认真学习国家最近的方针政策及纲领性文件,如《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全会公告》、《2009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半月谈》内相关评论文章等。其次,掌握常用公文写作方式和特征,如通知、报告、建议以及公开信等。第三,仔细分析总结历年国考及四川省考申论真题并总结答题技巧。教材方面可以参考《2010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教材申论》、《2010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教材历年真题》等。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及考试大纲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祝愿广大考生在四川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