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闽七兄妹4个“玻璃人” 自勉残疾人要有志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6:14
  昨日午后,记者和肌营养不良症治疗专家陈国亮一起来到洛江区马甲镇新建村村部前的修车铺前,看到杜爽成开着他的三轮摩托车至铺前停下,然后一摇一晃地走进店铺。

  “前面厂里有人的摩托车破胎了,我刚去修好回来。”自从1996年租下村部门口这个店面以来,杜爽成一直为人老实讲信用,附近的人们若是电器坏了,摩托车、自行车破胎啥的,都会到他这来修,偶尔,他还上门服务。

  杜爽成今年36岁,患成骨不全症,靠维修一些小家电、摩托车、自行车为生。

  一大家子有6个“玻璃人”

  “我们家有5个兄弟,三哥和我都患了成骨不全症。两个姐姐也是。”

  若只看上半身,杜爽成与常人无异,当他卷起裤管,就能明显看到小腿断裂的骨头。

  “小时候学爬学走时,经常摔断骨头。”为此,童年时,杜爽成几个兄弟几乎没有玩伴。“他们怕跟我们玩,万一骨折会受到责怪。”

  “十六七岁以后,再没摔断过。”十几年前,哥哥结婚了,可没想到,生了个女儿,也患上了这种病。

  杜爽成想,这是家族遗传,妈妈也患了这病。“家庭穷,没钱治。”算上妈妈和13岁的侄女,这一大家子,有6个“玻璃人”。而杜爽成,是病症最严重的。

  自学家电维修并以此为生

  杜爽成的维修店里,自行车轮胎、摩托车轮胎、扳手、螺丝刀……将小店堵得满满的。

  “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但我从小对家电感兴趣,就自学维修家电。”十多年前他开始修些小家电,后来,还帮人家修轮胎啥的。

  “若是发动机啥的,我修不来,没力气。”

  杜爽成说,自己是残疾人,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身残,志不能残”。

  “以前一个月才赚三五百,每个月都要拿一些钱出来供弟弟上学。”杜爽成认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最重要,如果还能帮助别人,那就更好了。

  最大愿望:能有个温暖的家

  “看到别人一家子那么幸福,自己心里还是会难过。”杜爽成今年36岁了,还未成家。

  “我们家就在村里头,现在三个兄弟和妈妈住在一起。”每天白天,杜爽成就开着三轮车到店里,晚上再回家,有时候,午饭也就在店里随便吃点啥。

  杜爽成心里有个愿望,家里房子小,三个兄弟一人一间房,墙壁也已经开始破裂,如果能盖栋房子就好了。

  “房子盖好了,也许媳妇也就有了。”

  鼓励德化“玻璃姐妹” 残疾人也要有志气

  “我常看你们早报,也看到了德化"玻璃姐妹"的故事。她们比我严重多了。”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经历,杜爽成想对“玻璃姐妹”说,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最重要。“我们能靠自己。还要学一技之长!虽然咱们残疾,但要坚强,要有志气。”(东南早报颜雅婷潘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