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西华裔女孩自学成为“资深”中文教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6:13
  刚满20岁的顾宙盈脸上还带着十分纯真的少女神情,但是却已是一位有着2年多授课经验的“资深”中文老师了。她教过的学生中,最小的刚3岁,最大的已经50多岁了。

  顾宙盈出生于中国上海,很小的时候就随着父母移民到了巴西。到了学龄,却又被父母送回中国去接受中式教育,一直到了11岁才返回巴西定居。这一段“留学”经历,为她打下了良好的汉语基础,尽管在她的巴西家中没有一点普通话交流的环境,她却能够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顾宙盈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完全得益于网络时代所带来的好处。每当闲暇时,她就会上网浏览中国网站,收看中国电视节目,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给自己创造一点中国的文化氛围。久而久之,她的普通话表达水平以及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很大提高。

  2年多前,因为一位堂姐选择回到中国发展,顾宙盈接替了她留下的一家语言学校中文老师的兼职。顾宙盈还记得当时那种紧张而忐忑的心情,光是为了第一课如何教好“你好”这个词,她就足足备了一个晚上的课。

  虽然没有任何中文教学经验,而且顾宙盈一直认为自己的中文只有“半桶水”的水平,但是她的笑容以及她的热情,给她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完课之后,学生们围着年轻的顾老师问长问短,与她交流自己对中国的认识,对学习汉语的感受。

  第一堂课的成功,给顾宙盈增添了无穷信心,也为她未来择业找到了方向,在填报大学专业的时候,她选择了教师专业。

  有一天,已经是巴西利亚大学学生的顾宙盈在校园里闲逛,偶然路过巴西利亚大学外语培训中心的报名地点,她被一则中文班招生启事吸引住了。“既然巴西利亚大学里有中文班,也许他们会需要中文老师,那我不妨去试一试,”顾宙盈对自己说。

  果然,由于报名者众多,巴西利亚大学外语培训中心急需有经验的中文老师,顾宙盈顺利地被录用了,于是开始了既是老师又是学生的校园生活。

  为了胜任新的工作,顾宙盈开始更积极地上网学中文,不厌其烦地在字典里查找遇到的每一个生字。她还针对巴西人学习语言的习惯制订教案,设计教学场景。比如,巴西人学外语时喜欢先学语法,而书店里没有葡中对照的语法书卖。怎么办?顾宙盈就找了英国人编的中英对照语法书,举一反三,从巴西人的角度出发解释中文中的语法现象。她还根据巴西人喜欢通过情境进行学习的特点,在介绍中国长城时,就发动学生们一起动手,在教室里布置长城模型。介绍中国烹饪时,她还特意从餐厅里购买了一些菜肴带到教室里请学生们品尝。这些生动活泼的课程,加深了巴西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如今,经过她将近1年的努力,她班上的学生不仅可以用中文进行日常对话,程度好的学生甚至掌握了数百个汉字,能够比较流畅地进行中文写作。在不久前进行的年度测试中,有好几个学生获得了90分以上的高分。顾宙盈认为,这就是对自己辛劳付出的最好回报。

  2年多之后,顾宙盈已积攒了许多如何当好一名中文教师的心得了。“首先得保持对工作的热忱以及对学生的热情;其次得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时事,让自己能够博古通今;最后才是语言能力,”这位年轻的“资深”中文老师总结说。(陈威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