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增加中美“共同价值”——记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6:05
  新华网华盛顿12月8日电 通讯:增加中美“共同价值”——记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正在美国蓬勃发展的孔子学院,不仅充当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先锋,而且日益成为两国增加“共同语言”和“共同价值”的平台。

  美国首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物理学者刘全生对此深有体会。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如果没有中美合作,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都无法解决。通过语言文化交流,扩大共同价值,将巩固两国的合作基础。孔子学院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与马里兰大学签署协议,使该校成为孔子学院在美国的首个落脚点,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几所孔子学院之一。

  经过多年建设,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工作目前已较为完善。学院现设有初级、中级和高级汉语班,由两名来自中国的汉语教育专家执教。学院不仅承担为大华盛顿地区各中文学校培训师资的任务,还负责举办汉语水平标准化考试以及“汉语桥”比赛。

  学院还积极推动首都华盛顿地区的汉语教学。今年4月,学院发起成立“大华府中文教师学会”,是华盛顿地区第一个以主流汉语教师为核心成员的组织。9月,在学院协助下,马里兰大学成立了中文教师认证及发展中心,成为马里兰州首个培养及认证中文教师的机构。

  除汉语教学外,学院还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大力推介中国文化。每年春节,学院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全校各系师生到孔子学院共度新春佳节,品尝中国小吃,欣赏中国音乐。学院定期举办的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为当地民众奉献了介绍中华文化、思想和社会生活的“盛宴”,主题包括儒学、易经、中国道教、和谐理念、中医、现代中国外交中的传统思想、中国文化与国际关系新理论、中国的语言文化、中国“天人合一”的环保伦理、中国的传统养生等。学院还举办中国文化夏令营,寓教于乐地向当地少年儿童介绍中国文化。

  学院并没有止于语言文化推广工作,而是积极影响美国主流社会,帮助美国民众加深对中国的理解。借助靠近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的区位优势,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每年在世界银行总部和美国国会图书馆举行数次有关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文化的讲座和讨论会,吸引美国各界人士的关注。

  刘全生说,当前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一是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态势良好,美国政要从大局出发,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日益尊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众议院10月28日通过决议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

  大西洋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盖保德也指出,美国人需要加深对中华文化和历史的了解,因为这种理解能够更好地帮助两国解决共同面对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两国元首反复强调加强中美人文交流的原因所在。

  其次,美国政府认识到,为有效制定对华政策,必须培养大批了解中国的专家。美国已将汉语作为国家“战略语言”之一,并划拨专款支持汉语教学。

  同时,由于两国民间交往日益密切,美国民众学习汉语热情高涨。据有关统计,去年全美学习中文的学生约7万人,今年达到12万,一年内增加70%。自2004年首个孔子学院落户美国以来,短短5年间已增至60多所。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教育项目高级主管玛戈特说,孔子学院在美国很受欢迎,该学院的中国教师在许多美国学区成为“抢手货”。

  刘全生说,上述情况表明,孔子学院在美国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将有力促进中美文化价值观念的交流与融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