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咋“专门”研究低碳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7:10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江西省已成立低碳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专门研究低碳经济。6日上午,该省科学院与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签下共建江西低碳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

  “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是江西发展的方针。省委书记苏荣曾强调:“既不能守着青山绿水受穷,更不能为了眼前的发展而破坏生态环境;任何时候都必须十分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注重人与自然和谐,注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省长吴新雄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品牌;保护好江西的生态环境,是各级政府的最大责任。”可见,江西大力研究低碳经济技术,预示着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将是江西经济发展的核心所在、方向所在和动力所在;江西成立专门机构,集中科技精英研究低碳经济,预示着江西的低碳经济、生态经济是完全以科学为指导,以科学为原则,以科学为动力,以科学为依靠的,这样的“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必然是最实际,最科学、最稳健,因而也必然是最见成功最见高效的“又好又快”发展的经济。

  其实,江西无论森林覆盖,还是气候条件,都是全国建设成效最好的,与那些生态受损大的地区相比,就本地区而言,生态建设客观上似乎不会比人家那么显得迫切;特别是江西经济起步晚,是经济欠发地区,生态环境改造的责任和义务似乎应该不比那些发达地方更大。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和趋势表明: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商品能源消费量和经济发达水平有明显关系。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作为一个经济起步较晚的江西,其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的步伐却走在前头。这说明,在经济质量和生态建设上,江西人的眼光更前卫,胸怀更开阔,责任感更强烈。人们无法回避的严酷现实是,“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迅速增大所造成的污染和气温变暖,已经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每一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人都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保护地球生态的历史神圣使命。

  江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也是一种经济智慧,一种战略眼光。在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既是一种新型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挑战,又是一种经济模式转换的新机遇。它相当程度地体现着我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关权威论证告诉我们: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和环境瓶颈性约束,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利于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形成完善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打造我国未来的国际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进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树立我国对全球环境事务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形象。可见,“低碳经济、生态经济”不仅事关人类生存、人民健康幸福,也是一种高质量经济,一种增强竞争实力、赢取未来的经济,又是符合我国国情、克服能源和环境在某些方面先天不足的“捷径”经济。

  这些年来,江西的发展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了,正是既要了“金山银山”,又要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互为促进,互为发展。现在,从他们大力研发“低碳经济”、“生态经济”,人们对江西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又必然有一个更高的预期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