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晚报:放宽农民工户口是制度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7:08
  12月5日至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农民工对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他们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6%。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占城市第二产业的57.6%,商业和餐饮业的52.6%,加工制造业的68.2%,建筑业的79.8%,如果没有农民工,超过一半的饭店要关门,近七成的生产厂家要关门、近八成的大楼盖不起来。

  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了很长时间,具备了一定的劳动技能,这时,如果我们仍用户籍制度将他们隔离在“城市门槛”之外,不能享受同城待遇和市民待遇,得不到应有的精神尊重和劳保待遇,户口二元制成为农民工发展的严重阻隔。这不够公平,也不恰当。

  所以,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率先解决优秀农民工户籍问题,比如珠海市曾经实行的“优秀农民工奖励城市户口”,增加了农民工的归宿感,强化了他们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经济发展要想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应该顺应这种经济需要,激活农民工的经济积极性,满足他们的权益需求。放宽户口门槛,也是顺应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现在,中央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这无疑在告诉我们,对于农民工问题存在的户口等诸多难题,政府更应该站在全面、发展和“多予少取”的高度去进行,尽可能用公共政策,为农民工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帮助和精神尊重。(雷泓霈)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