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培肥地力助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7:24
  新华网长春12月8日电(记者齐海山)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不断加大投入,采取培肥地力、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等方式,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针对大部分地区农民采用小型机械旋耕灭茬,致使土壤板结,耕层变浅,地力下降等问题,2008年吉林省在中部11个县(市)开展机械深松试点,投入财政和农发资金1.23亿元,用于深松作业补贴和购置深松机具补贴,实施深松作业补贴面积830万亩。2009年吉林继续加大实施力度,深松整地由试点推向全省,补贴资金规模达到1.7亿元。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介绍说,深松可以打破犁底层,有利于减轻土壤径流,较多地吸纳、蓄存伏雨和秋冬雨雪,增加土壤含水量,且随耕层加深逐渐递增,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深松改善了作物根系生长条件,提高抗旱抗倒伏能力,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据2008年实施机械深松的11个试点县调查,玉米增产幅度在5%—20%之间,平均增产可达10%。实施机械深松技术不仅是促进粮食增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现代农业进程的重大举措。

  吉林省还实施沃土培肥工程,准备用4年时间(2009年—2012年)培肥耕地4500万亩。重点实施秸秆还田、农家肥堆沤、有机肥工厂化建设、土壤养分管理培肥等项目,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耕地地力等级。工程实施后,项目区的耕地基础地力可提高1—2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0.5个百分点,达到3%左右,肥料利用效率提高5%以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