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湘乡学校踩踏事件:3人出院校长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7:24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伟健)在7日晚湖南湘乡育才中学校园踩踏事故中受重伤的两名学生,经过抢救已经苏醒。今天早上,育才学校已正常上课,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学生情绪良好,社会大局稳定。

  12月7日21:10,该校晚自习下课,学生们在下楼梯的过程中,因一人跌倒,导致拥挤,引发踩踏事件。

  事件发生后,湘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湘潭市委常委、湘乡市委书记李世宏立即组织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成立了医疗救护组、现场处置组、善后安抚组、信息协调组、维护稳定组、事故调查组、后勤保障组,采取果断措施处置。

  晚23:00,湘潭市委常委、湘乡市委书记李世宏,湘乡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阳建民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分赴各医院,看望慰问伤员;要求教育部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学校安全工作,排查事故隐患;并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救治受伤学生。

  事故发生后,湘乡市人民医院、二医院和中医院共收治34名受伤学生,其中8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已经死亡,经尸检,系机械性窒息死亡;26人住院治疗,另有8名学生留院观察。截至12月8日上午11时止,受伤住院的26人中已有3人出院,其余伤者伤情稳定。今天早上,育才学校已正常上课,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学生情绪良好,社会大局稳定。

  经调查,该校有关于安全消防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每个学生发放了学生手册与安全教育手册。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纪律和日常安全巡查。该校教学楼共有四个楼梯口,每个班级规定了相应的楼梯。也对学生进行了常规的安全教育。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难以监控全部下楼梯学生;二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在楼梯间拥挤,是导致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三是因下雨,大部分学生涌向与宿舍楼靠近的一号楼梯回宿舍,造成一号楼梯人流量增加,导致事件发生;四是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

  因事件属突发性踩踏事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伤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将秉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做到用足用够国家法律政策,坚持做到城乡一视同仁,坚持做到就高不就低,合理确定协商补偿方案,积极与死者家属协商补偿。每个死亡学生家长、亲属都有一名以上县处级领导带队协商处理善后事宜。保险公司派出工作组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理赔到位。市级领导带队入驻学校和医院,上门慰问和安抚伤者家属。

  事件发生后,湘乡市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通宵工作在第一线,指挥抢救,处理善后,很多政府工作人员、私营业主前往学校探望学生、慰问伤者。

  在充分听取现场学生的陈述和深入调查后,今天早上,经湘乡市委研究,作出了免去朱清华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的决定,并将按程序免去其教育局长职务。今天上午11点,育才学校校长叶继志、政教处纪律干事彭和良因涉嫌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并对育才学校的银行帐户进行冻结,湘乡市教育局对育才学校的教育教学进行临时接管。

  事故发生后,省、湘潭市各级高度重视,副省长刘力伟、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公安厅副厅长袁友方、湘潭市委书记彭宪法、市长余爱国、副市长苏健全带领省、湘潭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连夜冒雨赶赴湘乡,坐镇指挥。

  湘乡市育才学校始建于1997年6月,是一所经湘潭市教育局审批的全日制民办完全中学,1997年开始招生。校园占地12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达42000多平方米,学校现有固定资产2988万元。现有教职工140人,在校52个班,共学生3626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