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部长突访阿富汗 施压卡尔扎伊反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8:06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喀布尔消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近一周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八日突访阿富汗。晚些时候盖茨将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面,施压后者努力打击阿富汗官员的腐败行径。

  盖茨八日在访问途中对随行记者表示,他将告诉卡尔扎伊必须任命诚实和称职的部长为阿富汗人民服务,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政府职位上,暗示美国将就反腐问题向卡尔扎伊施压。

  卡尔扎伊原定八日向阿富汗议会提交部分组阁名单,但随后宣布推迟公布新内阁人选。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卡尔扎伊此举与盖茨的到访有很大关系,因为美国一直要求卡尔扎伊应将腐败而又无能的派系头目或军阀从阿富汗政府中清除出去。

  卡尔扎伊今年因对手退选“不战而胜”赢得阿富汗总统选举后,外界担心他可能会对一些贪官或参与总统选举舞弊的官员委以重任。评论人士指出,现在奥巴马政府就反腐问题向他施压,而帮助卡尔扎伊成功连任的阿富汗政坛权贵则要求在新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两股力量交织已让卡尔扎伊陷入两难。

  在盖茨到访的前一天,阿富汗检方宣布首都喀布尔市市长因腐败罪和渎职罪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这是卡尔扎伊第二届总统任期内首位因腐败遭到惩治的高官。卡尔扎伊政府上月还成立了打击腐败委员会,并组建了一支监督政府高官的行动小组。

  作为奥巴马宣布新战略后第一位到访阿富汗的美国国家安全高官,盖茨在阿富汗还将会晤驻阿多国部队指挥官,商讨落实奥巴马增兵三万的阿富汗战争新战略。此前有报道指,美国五角大楼原来计划的增兵部署时间是一年或一年半,但奥巴马要求明年夏天三万增兵就要全部到位,这一“速战速决”的决定让美国军方负责阿战后勤的部门感到头疼。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