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即日起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质量安全指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8:08
  新华网杭州12月8日电(记者应曲川)12月8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了首期杭州食品质量安全指数,意图通过这些指数来让市民基本了解自家餐桌上的安全状况。

  据介绍,杭州市的食品安全指数的采集对象除了从国家标准目录中选取了23大类和公众关系密切的食品外,还首度把目录中没有的蔬菜纳入检测范围,同时,将其中的10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食品单独设立关注度指数,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指数计算的公式模型中,质监部门还淡化了产品批次概念,强化了销售额概念,使指数能更客观地反映当前的食品安全总体情况。

  中国计量学院顾龙芳教授告诉记者,以往我国采用的指数都是使用批次合格率,批次合格率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杭州的指数采用的是销售,能较正确的反映不合格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

  为了确保指数的客观和公众,指数采集除了由质监部门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外,每期均还随机抽取60位市民参与,由他们将日常购买的食品送质监部门检测并将数据纳入该指数的计算公式中。

  据介绍,杭州食品质量安全指数将每月公布一次,6个月可以把24大类食品全部抽检一遍。当指数处于欠安全区域以下时,政府将向市民发布食品安全预警。首期公布的食品安全指数显示,目前杭州市的食品质量总体处于安全区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