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胀”欲来风满楼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09年12月08日18:44

  “通胀”欲来风满楼

  煤水电涨了,食用油涨了,茅台酒也要涨了。通胀真的来临了吗?国家统计局上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环比下降0.1%,CPI数据仍在负值阶段徘徊

  或许数据欺骗了我们,因为通胀的压力近在眼前———最近两个月来,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涨听证会;电价调整也渐行渐近,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或上调2分左右;与此同时,部分城市的燃气价格也有20%的上浮;此外,如食用油等食品价格也在普遍上涨,贵州茅台(174.56,-1.97,-1.12%)酒厂也刚刚上调了产品的出厂价……

  除了抬高日常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更为重要的是,从年初的通胀预期到如今通胀脚步的渐行渐近,居行调整货币供应量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增加,与之息息相关的资产价格,也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投资者又该如何从中受益,使得开支增大的“钱袋子”再次鼓起来呢?

  消费心态变化明显

  一场蔓延全国的涨价风潮正在持续。根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检测,与此前一日相比,11月23日,蔬菜价格以上涨为主,华北、西北地区涨势较为明显;猪肉价格微幅波动,吉林、四川、重庆、河南、山东等地生猪主产区涨幅居前;牛羊肉价格均升至春节后的较高水平;禽蛋价格微涨,成品粮油、奶类价格基本稳定。从一周情况来看,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肉类、禽蛋、淡水鱼、成品粮价格均微幅上行。

  与此同时,资源类类产品和公共事业类的价格也保持着上涨趋势。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约7%;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8分,部分城市也已先期试点阶梯递增电价的措施,居民销售电价的调整不可避免。而最近几个月内,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

  不过,业界对于物价普涨是否意味着通胀来临颇有争议。比如有分析认为,目前食品类商品的价格上涨带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因此在北方出现大范围降雪之后,国务院就提出了“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的目标。对于公共事业方面的价格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资源价格过低的状况,鼓励了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导致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因此定价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还有部分农产品(13.81,0.01,0.07%)价格则纯属资金炒家的恶意炒作。在农产品这一特殊的投机市场,趁全球甲流第二波流行,炒家不失时机地推出“防甲流”概念的农产品品种。前段时间大蒜的价格上涨速度令人咋舌,而近期八角、干辣椒等产品价格再度飙升———据了解,去年同期7元/公斤的干辣椒价格已经上涨至42元/公斤,整整上涨500%。

  因此,种种因素叠加导致的物价上涨,已经导致了百姓消费心理的明显变化,“怕涨价,爱抢购”的行为已经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中相继上演,毕竟,大蒜、八角一天不用还不要紧,但谁都怕家里的生活必需品成为下一个“干辣椒”。由于最近花生、大豆等原料价格上涨猛烈,业内判断食用油价格上涨在即,杭州、重庆等城市出现厂商惜售、超市囤油、市民抢购的情况;另外,在北京、厦门等城市已有商家受到鲁花、福临门、金龙鱼等品牌的涨价通知,调价幅度在5%—10%之间。记者在上海各大超市了解到,近期上海超市的上架食用油价格普遍有小幅上涨,上涨幅度也在5%—10%不等。但由于部分大卖场推出了类似“购油满一百元返现金”等折扣活动,这样一来,如大量购买,则每桶食用油价格与涨价之前相差无几,这使得市民仍然踊跃抢购,热衷囤油。

  “由于中国储蓄率偏高,同时出口疲软,两大因素会抑制

  CPI在明年走高。”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撰文指出,这似乎让消费者紧绷的神经暂时得到放松。王庆的言中之义是,由通胀引起的全面物价上涨不会马上到来,引起消费心理恐慌实无必要。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指出,在部分领域、部分产业也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如极少数农产品价格的波动造成了国内物价的波动,这种现象未来还有可能发生。“但目前至少有两类因素导致国内物价难以大幅上涨。一是国内储蓄率始终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而且这些年一直在提高。二是产能过剩,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的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在大部分产业都是供应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物价总水平应该没有上涨压力。”

  资本市场是福是祸?

  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期表示,虽然现在通胀率仍然呈现同比负值,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通胀的阴影。“真正观察通胀的准确数据变化,应该是看CPI的环比指数上升。而中国的这一数字在10月就已经呈现出环比上升。”他认为,关注通胀并且进行及时的政策调整,现在就有必要着手。

  “票子多了,就会涨价,但这个涨价不会立刻体现出来,有一个滞后期。这个时间有多长,西方的观点是大约一年,在中国,过去的经验数字大概是18个月。”“关注通胀不能等到通胀率已经出现居高不下的棘手局面才着手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实质也就是购买力的数量已经增长了30%左右,但是商品的供应数量,GDP的增长现在还在8%左右。因此总需求是大大地超过了总供给。”

  被业界誉为“吴市场”的主流经济学家的这番表态,似乎在给我们提供有关宏观政策调控通胀的另一条思路,即虽然近期政府一再表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但一旦2010年通胀率出现环比上升,仍将引起货币当局的紧密关注,货币政策调整随时可能到来。

  另一位经济学家的说法也与此类同。摩根大同中国证券市场副主席龚方雄表示,明年第二季度经济全球回升的态势更明显,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就在此时进行。届时,政策转向带来的市场流动性收紧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尚不为人知。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2009年8月货币政策“微调”和央行公开连续几周的正回购操作,立即引发了上证指数多达20%的当月跌幅。而从历史长期来看,上证指数从1999年5月的1047点上证到2001年6月的2245点,再从2002年见顶历经四年的惨淡熊市,其涨跌方向莫不是同货币同放量呈正比,而与经济增长呈反比。

  但在货币政策彻底转向之前,通胀只能称之为“通胀预期”,这样的预期使得投资者将资金疯狂投入证券、房产、黄金、衍生品等市场,以求财富的保值甚至增值,由此引起的资产价格上涨令人惊奇。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说:“通胀到来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股市的上升,最主要是土地价格、房地产价格迅速上升,这导致一个现象就是可能在通胀的预期大家认为买房地产是最保值的,这是最普通的一个常识,所以我说现在通胀应该正在上行。”著名投资人向贵成也表示,仔细思考一下,自A股1664点以来,股市炒作的就是通货膨胀的概念。

  因此,在目前市场仍然安全的环境下,选择板块的思路主要有两条:一是选择从通胀中受益的消费板块,如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类个股,一方面酒厂纷纷提高产品出厂价格,另一方面四季度迎来白酒消费高峰期。二是选择不受通胀影响的非周期性行业,如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较好的金融、房地产以及资源类股票。Wind数据统计显示,资金早在9月份左右,就开始逢低布局金融、地产以及资源类板块,而这些板块被市场誉为“抗胀股”。

  理财产品盯紧利率

  当通胀预期成为现实的时候,央行会利用加息等手段对经济进行调控,市场利率就会上行,因此,抓住调息节拍,享受加息带来的收益,是防通胀的一个重要办法。

  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应该多关注收益可随利率浮动的产品。在这类产品中,首屈一指的就是货币市场基金,这类基金的配置重点可以是央票、同业存款利率等资产,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及通胀趋势,获取稳定收益,因此具备防范通胀的作用。与之相反,债券类产品就不具备利率同步浮动的功能。在通胀来临时,央行加息使市场利率上升,同时也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因而债券类产品包括纯债券型基金、挂钩债券的理财产品都无法享受到加息带来的收益。

  第二类选择是产品本身并非可随利率浮动产品,但收益能够覆盖可能到来的通胀率。如信托产品,这类产品购入门槛较高,一般在100万元以上,虽然在市场利率上升时不能跟随浮动,但该类产品操作灵活,一般为1~2年期的产品,部分产品还可以通过转让形式予以变现。从历史数据来看,信托产品作为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尤为明显,平均5年的复合收益率可以达到40%,基本覆盖了未来利率调升的空间。

  此外,除关注投资产品的种类外,还应对产品的标的市场有所选择。一般来说,一国加息意味着挂钩该国币种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将有所提高,因此投资者应考虑潜在的加息可能,灵活操作。理财专家也建议,在全球各国加息节奏和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选择率先进入加息周期的货币。如在澳联储连续第二个月加息后,不但直接引发澳元兑多国货币的升值,还促使银行调高了部分澳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如中行新推的澳元理财产品,投资期为3个月,投资收益率可达2.3%,在今年10月中旬之前,澳元未加息时的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只有2%左右,在澳元加息之后即调高了收益率0.3%左右。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