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反洗钱局局长:洗钱手法复杂 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8:47
  新华网桂林12月8日电(记者姚均芳 蒋桂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8日在此间表示,近年来,洗钱犯罪手法趋于复杂,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

  时评:

  唐旭是在出席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第十一届全会时作此表示的。他说,近年来,中国反洗钱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通过检查和线索分析,可以发现洗钱犯罪手法越来越复杂。

  他表示,当前非法洗钱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洗钱方式多样化,比如犯罪分子将贩毒、走私获得的非法收入通过第三方清洗的方式变为合法收入;贪污受贿犯罪案件中亲属参与洗钱特征明显,在这类案件中,犯罪分子亲属在明知收入来源非法的情况下,将收入用作理财、投资、实施转移;越来越多犯罪分子利用金融机构高科技手段来清洗黑钱,如用非面对面的网上交易、银行卡等方式转移非法资金;此外,有组织犯罪也常常和洗钱联系在一起,如犯罪分子将非法集资、诈骗获得的收益拿去清洗。

  唐旭指出,洗钱犯罪手法趋于复杂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需要不断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打击洗钱犯罪,保护社会安定。他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国际反洗钱反恐融资活动,共同打击犯罪、制止犯罪。

  8日,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简称EAG)第11届全会暨工作组会议在桂林开幕,来自EAG成员国与观察员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公安部、监察部等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共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7个正式成员国,以及英国、美国、法国、日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上海合作组织等30多个观察员,已发展成为在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