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人快乐指数连升两年 低收入家庭增幅超富裕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6:5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经济逐步复苏下,有调查显示,港人的快乐指数由去年的69.3分升至今年的70.6分,当中以低、中收入群组的升幅最为显著。

  有学者表示,整体而言,家庭月收入会影响快乐指数,但与此同时,一旦期望与现实存有落差,也影响快乐情绪,这次调查也发现,低收入家庭的快乐指数增幅较高,相反高收入家庭的快乐指数却轻微下滑。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今年9月以电话访问828名21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让他们为自己的快乐程度打分(100分为满分,50分以上表示“快乐”)。结果显示,香港的快乐指数连续2年录得升幅,并由去年的69.3分升至今年的70.6分。

  调查显示,虽然家庭月收入少于1万元的组别,快乐指数仅66.6分,是各组别中最低,但较去年上升5.69%;家庭月收入1万元至19999元的组别,快乐指数由去年的65.1分升至70.42分,升幅达8.16%;相反,家庭月收入4万元以上受访者的快乐指数,则由去年的72.91分微降至72.81分,但仍高于整体快乐指数,并属各组别中最快乐者。

  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指出,26%受访者表示其财政状况较去年有所改善,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家庭收入较低的人士明显比去年快乐,显示财政压力是影响港人快乐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

  调查也发现,在各种就业状态当中,家庭主妇快乐指数最高,失业或待业者则属最不快乐。此外,年长、女性、有宗教信仰、越多参与志愿工作的人士,也显得较为快乐。

  何泺生指出,关爱、智慧、坚毅及活动四大元素直接影响受访者的快乐指数,教育程度较高者普遍受透过竞争才能达至成功的观念影响,以致他们在关爱及智慧的得分较低,故往往较低教育程度的人士不快乐。他说:“正如经济好转,较高收入人士往往有加薪、投资成功等较大期望,一旦实现不了,或会导致不快乐,这也解释了为何该组别的快乐指数反较去年微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