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罗斯如何预防和应对冰雪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22:52
  新华网莫斯科12月8日电 综述:俄罗斯如何预防和应对冰雪灾害

  记者 刘恺

  从7日中午开始,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降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冬季漫长而寒冷,不少地区经常遇到持续大雪等极端天气。在与冰雪斗争的过程中,俄罗斯积累起一套预防和应对措施,可概括为

  “提前预警、快速清理、专业救灾、科技支持”16个字。

  俄罗斯水文气象局是负责自然灾害监测、研究和预报的主要部门,定期发布地州一级的异常天气预告,可提前6天进行预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是预警体制中另一个重要部门,下设有反自然灾害中心等科研机构。通常情况下,紧急情况部综合水文气象局和反自然灾害中心的数据,对俄各地发出自然灾害预警。每年冬季,冰雪极端天气的预警最为频繁。

  积雪严重是俄罗斯城市冬季最常遇到的问题。以莫斯科为例,平均每个冬季降雪50次,降雪总量达120厘米,因此快速清理积雪是保障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秩序的前提。仅去年冬季,市政人员就从市区清扫出980万立方米雪。数据显示,莫斯科每年冬天要雇佣约7000名除雪工人,相关部门会根据降雪量和降雪时间统一调度指挥。

  目前,城市除雪主要是依靠铲车作业和洒融雪剂两种办法。在宽敞的街道,往往是几辆大型铲雪车一起作业,车前铲子除雪,车后喷洒融雪剂。在不方便大型车辆作业的小街小巷,轻便除雪车就派上了用场。积雪被收集起来后,运到积雪处理厂做无害化处理,并回收利用。

  俄罗斯冬季雪灾时,道路通行条件很差,在一些严寒地带户外生存很艰难,必须依靠专业搜救人员。俄紧急情况部配备有高素质的海、陆、空专业救援队伍,其中包括著名的国家空中机动救援队(简称中央救援队),它曾在四川大地震时为中国提供人道援助。这些专业救援队伍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在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恶劣自然条件下也能行动。紧急情况部在俄全境有密集分支机构,便于统一调度应对灾害。

  俄罗斯还十分重视借助科技的力量减轻自然灾害的影响。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今年9月提出“人工驱雪”计划,即通过向云层喷洒化学物质来驱散市区上空的致雪云团,将降雪“驱赶”到郊区,以减少市区的降雪量,减轻大雪给市政基础设施造成的压力和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并为政府节省扫雪开支。该项计划的具体实施者是俄罗斯大气技术研究所。

  除了“人工驱雪”,俄罗斯还积极研究和使用新型融雪剂、防结冰屋顶等新技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雪灾带来的不良后果。此外,学校、医院也非常注重传授冬季防冻、暴风雪户外生存等知识,使居民掌握一定的抵御冰雪灾害的技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