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评论

湖南校园踩踏凸显应试教育弊端 安全教育被忽视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9日07:25
湖南湘乡发生校园踩踏事件 现场血迹斑斑
事发地点示意图
事发地点示意图

湖南湘乡育才中学踩踏事故


  央视《新闻1+1》——请照亮孩子脚下的路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现在是9点半,昨天晚上的这个时候,8个活蹦乱跳的初中生的生命在一片噪杂的踩踏声中离我们而去,而直接导致他们死亡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的同班同学,我们先来看看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播放短片)

  陈新威 (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教务处主任):这个事件的后果痛苦无法说出来,看着这些学生平时活蹦乱跳地在我面前,现在一下子没了,感觉无法体会。

  解说:事故正是发生在这段昏暗的学校走廊里,地面血迹依然清晰可辨。昨晚9点10分,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8个班的400多名学生下了晚自习回宿舍,虽然学校有4个楼梯口,但由于天降大雨,所有的学生都挤到这个离宿舍比较近的楼梯下楼,队伍前面有两个调皮的学生将路堵住,后面学生不慎摔倒,骤然引发了拥挤。人与人重叠在一起,发生了惨剧。

  那个同学刚开始还大生呼喊着“救命”,后来就听不见声音了,我当时根本没有办法动弹,更可怕的是,我感到呼吸极为困难,于是我张大嘴巴,通过左边的一个小空隙透过来的一丝凉风维持空气。从事故中死里逃生的14岁初三学生小杰这样回忆当时的一幕。

  踩踏事件发生后,受伤学生迅速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但其中8名学生在送往医院途中已经死亡。经尸检,鉴定为机械性窒息死亡,在这8名罹难的学生中,有7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年龄都还不到14岁。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23名受伤学生在医院住院接受治疗,其中有4名重伤学生,但所幸他们已经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

  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现在基本上苏醒过来了,我们现在用点镇定药,因为让她暂时比较舒适地在那里休息。

  记者:当时检查说,她的肺部出血了,是吗?

  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对,胸部挤压伤很重。

  解说:一个晚上,8个鲜活的生命就消失而去,经历了悲剧的育才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今天早晨恢复了上课。一些班级在上课前,还为死难的孩子举行了一个小小的默哀仪式。

  事故发生不到一天,湘乡市委就决定免去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朱清华的职务,育才中学校长葛某也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学校的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教学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也将由市教育局临时接管。同时,遇难学生的善后工作也正在进行,当地保险公司称,也会尽快按最高标准为死上者家属补偿,医疗机构也表示,会按当地最高标准对受伤学生补偿治疗。

  主持人:发生踩踏事故的这个育才学校是当时条件较好的一所私立中学,而且当地的教育部门表示,育才中学素来是以严格管理著称,学校的建筑物还有建设都履行了合法手续,在这种条件下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事?

  白岩松(评论员):面对失去生命的孩子,我想到的是另外三个字,那就是面子、里子和根子。

  从面子上来看,正像你所说的,这个学校在媒体的报道上,绿树成荫,体育设施很全,包括我们刚才看到最后的几个镜头,你看学校里头,整个校园的状况的确很棒。这个教学楼也是一个“回”字型的教学楼,有四个出口,而且现在变成了私立学校,当地有钱的人愿意把孩子送到这儿来,这都是面子。面子看着很好,里子呢?

  我今天在看相关的报道的时候发现,学生在讲述的时候,后来在黑暗中看到了老师的手电筒,我就马上在想,难道楼梯间没有电,难道没有光亮,这是一个里子的问题。

  50多个班,3600个学生,平均一个班级接近70多,这是不是超标,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里子,管理难道没有老师在楼梯间,那一瞬间去下楼,没有老师在去做导引,这又是个里子的问题,那么好的面子却有不堪去分析的里子,这还不是关键,还在于根子。

  我们的初一、初二、初三的学生晚自习都要上到9点10分才下课,这难道不是应试教育所导致的一种结果?如果没有最后所有的这么小的孩子就要上到晚自习9点10分,这个灾难会发生吗?所以要反思面子、里子、尤其是根子。

  主持人:刚才岩松在演播室里面说,这是一所面子非常漂亮的学校,那这个学校的里子,它的安全设施到底是什么样,我们来连线一下,本台正在事发地正在进行采访的记者谢宝军。宝军,你好。

  谢宝军(本台记者):你好,董倩。

  主持人: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事发地观察,这个学校的安全设施是什么样,比如说在楼梯里,楼道里的照明设施是什么样的?

  谢宝军:从今天凌晨到今天下午,我先后去过育才中学事发的一号楼梯道,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刚才正如岩松所说的一样,这个一号楼道的楼梯间里,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几乎看不到一盏灯,只有每层楼的走廊上方有一盏非常小的微弱的节能灯。我今天凌晨两点钟去采访,第一次到现场的时候,已经在这里显得非常的昏暗。

  主持人:你刚才说在凌晨两点的时候,你到现场,你给我们形容一下,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照明条件?

  谢宝军:可能就是几十年前点煤油灯的那种感觉是一样的,那种昏黄色的,比较昏暗的。还有就是它这个楼梯非常窄,我今天量了一下,大概就是一米四多,一步台阶上,只能站三个学生。

  主持人:宝军,第二个问题。在事发以后,昨天晚上发生的事,今天学校的学生是正常上课,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上课的时候,是否学校要进行一些心理上疏导?

  谢宝军:对,我也是从校方了解到,今天下午育才学校组织了全校的师生召开了一次追思会。首先,向遇难的8名同学默哀三分钟,接着专门请心理专家进行心理辅导,还有就是每一个班现在都已经配备了一名心理辅导员。

  主持人:宝军,这是心理上的。在物质层面,当学校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之后,刚才你观察,在楼道里那么昏暗的灯光,从今天开始就有所改善?

  谢宝军:这个得到的消息是,他们今天已经开始对楼道,也就是说教学楼四条楼道的灯光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检修。我想光检修还不够,其实有些楼道,其实就应该按上灯泡,按上照明的灯,甚至应该按上一些应急的灯。

  主持人:谢谢宝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