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这样设计今年的央视春晚,一定得火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09日00:18
  近来关于央视春晚的话题多了起来,引起我注意的有三个内容。一是,教育部有人说,央视春晚不应安排在腊月三十儿,因为春节是正月初一。另外,教育部表示他们还将自办春晚。二是,央视方面回应教育部说法时表示感谢。三是,最近媒体又在炒赵本山,一会儿说上春晚,一会儿又说不上春晚,弄得很玄乎。

  不可否认,央视春晚自开办以来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她给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欢度春节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娱乐资源。然而,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央视春晚已经举办二十七届了,虽然年年都有一点小改小革,但总体上没有大的突破,可以说二十七年一贯制。喜欢求变求新的广大观众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审美疲劳。据我所知,如今人们对春晚的兴趣呈递减趋势。

  针对上述情况,强烈建议央视春晚进行大的改革。怎么改,当然要由央视组织专门班子研究。但是,也应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包括在网上征求网民意见。我现在已给央视春晚设计了一套改革方案。

  一、春晚分为两类:综艺春晚和主题春晚。

  综艺春晚是指现在的年三十儿央视春晚和大年初一的文化部春晚。建议这样改革:把年三十儿和初一的两台节目统称春节联欢晚会,三十儿播出的叫“守岁版”,初一播出的叫“贺春版”。由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组成春晚剧组。“守岁版”以语言类节目为主;“贺春版”以歌舞类节目为主,由录播改为直播,以增强节日欢乐气氛。

  取消年三十央视2套的歌舞晚会和3套的戏曲晚会。

  这项改革至少有4个好处:1、整合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的文艺资源,形成新优势,提升创作水平。2、消除除夕夜央视三台晚会的“内耗”。3、既符合除夕夜守岁的年俗,又符合初一欢度春节的“定位”。4、文化部和央视联手,可以使三十儿晚会增加一点雅的元素,初一晚会增加一点俗的元素。不然,感觉上央视自己办的晚会俗有余雅不足,而文化部办的晚会又雅有余俗不足。春晚无论是“守岁版”还是“贺春版”,都要雅俗共赏。

  二、主题晚会,分为两大类:一类按节目品种分:如歌舞晚会、戏曲晚会、小品晚会等,一类按行业主题分,如公安主题晚会、教育主题晚会、卫生主题晚会等。

  1、把央视除夕夜2套播出的歌舞晚会改在1套初二播出。把除夕夜3套播出的戏曲晚会改在1套初三播出。再打造一台小品晚会在初四播出。再从全国省级电视台春晚中选调一批优秀节目,在初五播出。

  2、从初六开始到正月十四(十五播出元宵晚会),播出行业主题晚会。除已有的公安部晚会外,还应办和社会、民生关联度较高的其它行业主题晚会,如教育、卫生、民政等行业主题晚会。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晚会不宜由行政部门自办,应委托央视去办,或与媒体联手来办。这样才能没有自夸其德之嫌。譬如说,教育主题晚会必然歌颂教育行业,如果由教育部自办显然有自夸其德之嫌,而由央视办或教育部与媒体联办,就会冲淡这种色彩。建议公安部的晚会也交由央视来办。行政部门和媒体联办晚会,不应局限于中央电视台,还可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和国家权威新闻机构联手。

  三、春晚剧组设立特殊人物的特别奖

  春晚年年举办评奖,这对于鼓励演艺人员提高节目质量和表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时间长了,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一是,各类节目的大奖年年被某几个人包揽,只要他们不退出,就没有别人的份儿。这样不利于激励新人。二是,由于公众投票,有些纯艺术节目难以获奖,这就给一些顶级艺人带来面子上的压力,有的只好选择不参与春晚。

  基于上述两点,春晚可以给赵本山、宋祖英等人颁发特别奖,如果像彭丽媛这样的顶级人物也能参与春晚,也发给特别奖。这样的话,他们就不参加公众投票的评奖活动了。这对他们自己、对别人都有好处。

  以上的改革设想也许是幼稚的。但我相信一点,我认为央视春晚必须进行大的改革这一条不会错。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